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依托税费征管协同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将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税费协同共治能力的有力抓手,在政务服务中心派驻税务“协同工作团队”,有效解决群众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和需多部门会商解决的问题,着力破堵点、解难点、舒痛点,助力“马上办”“帮您办”“一次办”,收到良好效果。 

  纵向发力疏堵点,零障碍实现“马上办”。为解决各类影响纳税人满意度的税费征管问题,2020年11月,自治区税务局决定在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建立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破解涉税业务办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全面提升协同共治能力。按照自治区税务局的统一部署,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及时组建税费问题“协同工作团队”并入驻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各基层局全部开通税费征管协同工作机制处理问题专线并向社会公开,在全市税务系统构建起 “1+1+N” 协同工作机制。驻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协同工作团队”精准对焦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涉税业务办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畅通上下三级联动,实现群众反映的一般涉税问题3日内即可办结、疑难问题5日内即可办结。目前,9个旗区入驻各地政务服务中心的协同团队已达35人。协同团队通过现场处理、电话答复、上报运维等形式,实现了前台遇到的95%以上的疑点、难点问题通过协同团队处置后“马上办”。对于前台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通过上报税务部门内部的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平台加以解决。     

  深度聚合提质效,优服务提速“一次办”。税务“协同工作团队”在每个政务大厅设立1部税务咨询“专线”,常驻2名业务“代表”,联接后方征收管理、政策法规、税源管理等业务骨干,组成强大的协同团队,各司其职又全面处理,做好前台与后台、办税服务厅与税政、征管、税源等部门的衔接,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合理诉求及时受理、日常问题就地解决。目前,信用等级复评依职权类信用复评由15个工作日提速至5个工作日,依职权类信用复评由15个工作日提速至10个工作日。协同团队按照首问责任制要求,精准解答来电人涉税问题,第一时间集中受理群众现场提出的各类涉税问题,并根据前方收集的纳税人、缴费人反映较多的有关电子税务局、增值税电子发票、ITS系统汇算清缴操作等问题开展梳理研究,定期生成典型问题共享清册,统一编排成可下载、可转发的微视频,在各旗区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放映。排队等候的办事人员在等候办理其他事项的过程中即可线上学习、下载转发,熟悉“一次办”相关业务流程。协同团队不仅实现了税务系统的服务提速,也推动实现多部门的税收共治,最大程度提升办税缴费质效,用暖心贴心服务换取了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好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