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税务局:“蓝星”青年干部职业成长计划为“带好队伍”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充分发挥青年干部“鲶鱼效应”带活全局一盘棋的作用,科右中旗税务局创新建立“蓝星”青年干部队伍职业成长计划,从政治素养、业务技能、协同思维、科研创新、综合能力五个维度量化考核评比,进一步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厚植向善向上良好氛围、增强干事创业“六大能力”。 

  注重提升政治素养 

  一是通过“学”凝聚思想强力量。建立“蓝星大讲堂”学习制度,开展“4+1史教育”,制定“蓝星大讲堂”专项学习计划,组建学习管理团队,开展“红蓝相守纸短情长”手写书签活动等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活动,定期组织考试,量化记录学习成绩,推动蓝星学员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税收工作的强大力量。二是通过“训”创先争优求实效。采取“长期教育、短期培训、专题讲座、网络授课、岗位演练、技能竞赛”教育培训方式,提高学习质量。开展政治轮训,组织全体蓝星学员,划分不同批次,赴党校或红色教育基地,进行脱岗集中政治轮训,并根据学习成果量化计分。 

  注重提升业务技能 

  一是开展“蓝星导师”人才培养活动。采取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实践,制定“五年三步走”培养目标,将青年干部分为五个岗位大类,采取师徒双向选择的方式,签订师徒协议、举行拜师仪式,建立起 “传、帮、带、管、教、学”师徒共进机制,实现“精准分类+科学引导”。二是开展日常练兵比武。创新开展“每日分享”线上交流活动;“每周一讲”归纳日常涉税问题,解决涉税难题;“每月一测”巩固学习成果;“每季一报”表扬表彰表现突出的学员,将日常练兵比武成绩作为蓝星学员职业成长的重要指标,按照参赛层级和名次成绩进行量化计分。 

  注重培养协同思维 

  一是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由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团队成员为蓝星学员讲授各类疑难问题处置流程,并根据参加学习次数量化记分。组织青年税干编制《基层一线常见问题100解》,做到了“解决一个问题,贯通一类难点”。 二是培养协同工作思维。组织青年干部参与到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中,按照实际解决问题次数量化记分。蓝星学员使用思维导图制作软件,将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多项税费政策分类说明,并附政策名称及文号制作成“思维导图”,极大方便纳税人查询,进一步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 

  注重强化科研创新能力 

  一是组织撰写税收科研论文。组织青年干部撰写税收科研论文,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办实事”青年干部税收调研理论文章评选活动,根据论文提交数量和质量量化记分。共征集税收调研理论文章17篇,涵盖税收征管、队伍建设等9个方向。其中,文章《对加强基层税务部门绩效管理工作的思考》被《内蒙古税务》2021年第四期采纳。二是培养创新工作能力。聚焦王军局长提出的2021年十项重点工作任务,组织蓝星计划学员绘制出我局全年工作“作战图”,挂图作战,定期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征集创新工作思路和建议,持续推进十项重点工作。根据创新工作建议和工作效果量化记分。  

  

注重培养综合能力 

  进行综合工作能力评定,在前四个纬度量化记分结果达到一定数值后,由“蓝星”青年干部职业成长计划领导小组,根据每名青年干部对综合表现,给出综合工作能力分数。科右中旗税务局近年考录的38名青年干部中,已取得硕士学位和在读硕士研究生10人,人数比例达38% ;已取得“三师”资格证2人;走上股级岗位12人;被确定为全区税务系统头雁人才1人;被确定为全区党委巡察专业人才1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