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规范廉政档案 夯实监督基础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廉政档案的建立是掌握干部廉政情况、加强监督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之一。为有效破解日常监督难题,进一步加强对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近日,兴安盟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开展了兴安盟税务系统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整理工作,归集并完善全盟税务系统廉政档案119件,实现廉政档案“规范建”“动态管”和“精准用”的有机统一,为兴安盟税务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夯实了监督基础。 

  严把关,确保基础资料“规范化”。严把廉政档案归档关,确保廉政档案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领导干部的实际情况。一是深刻认识规范廉政档案建设重要意义。廉政档案相比干部人事档案,更加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功能,对于开展立体式监督,扎实做好监督检查“前半篇文章”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强调基础信息准确性。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实事求是、及时认真地收集整理个人基本情况和有关事项。三是做到信息共享及时性。加强与党建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在廉政档案中补充完善领导干部人事任免情况、述责述廉情况和民主生活会材料等资料,进一步提高廉政档案的规范性。 

  勤更新,实现日常管理“动态化”。安排专人负责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工作,扎实做到从严管理、动态更新。一是确保建档人员跟进更新。按照“一人一档”“应建尽建”的原则对系统内新提拔任用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跟进建档。二是档案资料定期更新。按季度组织开展廉政档案集中整理工作,梳理补充档案资料,做到基础数据动态更新,为监督运用提供有力抓手。三是档案保管设施维护更新。加强廉政档案保管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八防”要求,对廉政档案保管环境和保管设施做好维护更新。 

  强运用,绘制画像“精准化”。兴安盟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充分发挥廉政档案信息支撑作用,发挥“画像”功效。一是注重日常“画像”积累通过对廉政档案日常分析研判,围绕任职情况、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等信息,对干部廉政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二是提供选任“画像”支撑,在党员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提供重要参考,切实推进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三是关注监督执纪质效,将廉政档案精细化管理运用到监督执纪全过程,确保在对党员干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环节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2023年,共向党建、组织人事部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20余人次。 

  下一步,兴安盟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将围绕“打基础、抓细节、强内功”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抓牢基础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监督效能,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