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实现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兴安盟税务局坚持贯彻落实《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扎实推进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相关要求,探索形成“三级统筹、四级共抓”乡村振兴帮扶思路,在主题教育期间,不断高标准统筹落实区、盟、旗县三级税务帮扶工作,助推区局帮扶村农产品上线电商平台,带动村集体同比增收60%。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凝聚振兴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区局党委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盟局党委2次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局领导多次深入实地开展调研,细致了解帮扶村重点产业、产业经营发展情况;走访老党员、脱贫户,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掌握村情村貌第一手资料。协助区局投入帮扶资金152万元,建设五家子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稻米加工车间、牧民文化广场、庭院经济种植示范园。 

  二是打造特色品牌,繁荣乡村经济。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模式,协助注册“蒙粮鑫”大米品牌,成功上线“穗来帮”农产品旗舰店和全国832扶贫采购网。线上累计销售大米55万斤300万元、木耳蘑菇28万元,线下销售大米36万斤200万元,带动合作社员人均增收0.5万元。由驻村干部带头示范种植,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木耳,为75户村民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合计增收45万元。动员23户村民种植优质水稻,由合作社按照约定合同价收购,户均增收达到1万元以上。92名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人均增收1200元,合计增收11万元。 

  三是建设宜居环境,铸牢团结意识。通过推动文明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清理陈旧垃圾,让村庄变得更宜居、更美丽、更文明。投入30余万元建设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满足村民日常文化活动需求,为村民婚丧喜庆提供场所;村民文化广场化身为开展文娱竞赛、宣传民族团结政策等培植乡村文明活动的主战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通过常态化入户宣传,把政策规定送进家门、让生态环保深入人心,保护了草原森林资源,维护了良好生态环境,坚决遏止了违规违法侵占草原林地,肆意破坏草原森林资源的苗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