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多措并举 高效推动 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提前完成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兴安盟税务局深入贯彻区局党委“1358”工作思路切实增强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前期做好落实评估中期提高清算质量后期完善案卷归档多措并举,高效推动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走深走实。 

  提前谋划,前期做好落实评估2022年清算工作收官后兴安盟税务局总结工作经验,尽早部,及时落实,一是召开全盟土地增值税清算座谈会。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各旗县开展清算项目摸底统计和可清算项目评估工作,提前制定2023年清算计划。二是举办全盟土地增值税专项培训班2月27日,财行科于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业务专培训。各基层局土地增值税清算小组成员、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代表共69人参加。三是成立土增税清算指导工作组。确保高质量推进全盟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财行科在全盟范围内抽调人员成立土增税清算指导工作组,参与全盟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负责全盟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业务指导、监督检查。 

  精益求精,中期提高清算质量一是配合区局完成土地增值税项目管理台账(电子版)试运行工作。6月份,兴安盟税务局配合区局土地增值税项目管理台账(电子版)审核功能开展了两轮测试,结合我盟实际情况,组织全盟各基层局将金三系统房地产信息与土地增值税清算台账信息进行核对并补录,补录后全盟共计458个房地产项目。二是向清算进度缓慢的旗县局下督办单通知单。为保证全盟土地增值税清算进展,对上半年清算计划未过的两个旗县局下发<<督办通知单>>,并对月底进度最慢的两个旗县局领导进行约谈。三是组织召开全盟土地增值税清算补(退)税工作推进视频会。9月13日,盟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明军主持召开全盟土地增值税清算补(退)税工作推进视频会,传达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关于土地增值税清算入库工作的批示,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盟土地增值税清算补(退)税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安排部署。 

  防范风险,后期完善案卷归档。一是组织开展大额退税异地(交叉)复审。根据《大额退税异地(交叉)复审办法》,我盟2023年针对土地增值税清算大额退税项目开展了三次异地(交叉)复审工作,有效降低清算风险,按时完成清算任务。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房地产行业精准监管。盟局财行科牵头与货劳科、所得税科就房地产行业多税种精准监管组建联动工作团队,并绘制房地产行业精准监管联动成效统计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收入是否足额缴纳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进行比对分析,逐项复核,定期传递信息。三是成立专项小组开展全盟土地增值税案卷评查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全盟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总体质量,兴安盟税务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并制定案卷评查实施方案。2022年度土地增值税清算案卷的整理归档、制度落实、政策执行等方面开展评查工作。经区局评选,我盟扎赉特旗盟税务局选送的鸿大商住项目入选全区优秀案卷。 

  据统计,2023年兴安盟共有44个房地产项目列入全区土地增值税清算计划,截至11月10日,全盟共完成清算项目46个,清算计划完成率104.55%,提前40天完成清算任务。已完成清算项目中,34个项目应补税10832.04万元;10个项目应退税1667.68万元;2个项目不退不补。土地增值税清算作为一项持续性、系统性工作,接下来,兴安盟税务局将提前规划2024年全盟土地增值税清算,总结各单位在清算工作中积累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强化责任担当,严防负面舆情,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着力加快土增税清算入库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解决,确保2024年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