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拓宽“4321”工作法 持续推进问题大整改行动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11-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兴安盟税务局坚持树立系统集成思维,拓展应用“一表通”理念,以“四张表、三结合、两协同、一机制”落实好问题大整改工作。 

  编制四张表格。建立相互关联、自动取数的问题整改“一册三表”体系,以“表格化”形式让问题归集更清晰、问题整改更精准。即,按照问题“一户式归集、“一局式”应对原则,将所有问题归集整理分类,建立《问题清册》;对清册中正在整改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跟踪情况表》,持续跟踪整改进度以及整改情况;分析清册中频发问题、体量大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分析表》,列出下一阶段督导工作重点,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深挖根源,督促主管业务科室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长效整改机制;以问题清册为基础建立《问题清单统计表》,简单直观统计问题清册中指标数量、责任部门、问题数量、整改情况以及责任追究情况。 

  实现三个结合。将问题大整改与《两个清单》相结合,结合前期综合各类巡视巡察、督导调研等形成的《业务问题清单》和《行政问题清单》,更新细化为《行政问题清单》《业务问题清单》《党建问题清单》,按类别归集整理问题,深化源头整改、系统整改、全面整改;与“三单三进”相结合,紧扣提升执行力“三单三进”机制,将大整改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清单》,同时对整改过程中难点、亮点工作添加至《难点工作清单》和《亮点工作清单》,实行协同集成跟进、集中评议跟进、监督问效跟进,促进各项整改任务提质增效;与绩效考核相结合,树立“抓好整改是尽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理念,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对组织不力、推进不实、措施不细、落实不好、效果不彰显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责任追究。 

  深化两个协同。牵头部门协同,根据业务类别划分为党建工作问题、行政管理问题以及税收业务问题,分别由系统党建科、办公室、督察内审科牵头,统一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思路、搭建整改监督体系、汇总分析整改情况,“强协同,聚合力,同发力,解难题”;主责部门协同,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强化横向、纵向联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高效运转的工作体系 

  健全一个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整改和风险防范预警机制,通过问题整改,以改促治,以改促建,规范内部管理,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借助《问题清单分析表》,对屡查屡有、屡改屡犯问题,重点跟踪、深挖症结、建章立制,下决心真整改、严整改、改彻底,既解决 

  根据2023年区局审计组发现兴安盟税务局及其所属单位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税费管理、财务管理方面问题合计21个,已经整改21个,整改比例100%。在2023年开展全面抽查验证工作中,结合区局三批次下发涉及全盟22个税费业务类问题,编制问题防控指标,扫描问题疑点数据102条,抽查验证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落实情况。经抽查验证,17个指标未未产生疑点数据,未发现问题;5个指标,合计46条问题疑点数据成立,对成立数据开展100%抽查验证整改,整改45条数据,整改率97.8%。 

  下一步,兴安盟税务局将在“问题大整改”工作上持续深化两个协同,增强“推动力”,牵头部门协同,统一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思路、搭建整改监督体系;主责部门协同,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紧扣问题导向,增强“内动力”,做到问题不遗漏、剖析有深度、整改有措施,提升内动力,强化整改效果。以审计项目为抓手,增强“执行力”,根据督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和进度,针对专项督察审计、层级督察审计、外部监督等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确保问题大整改取得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