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大力度优举措 保障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23-09-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好9月14日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推进暨新一批政策视频培训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兴安盟税务系统迅速行动,统筹部署重点工作,主动协同高效作为,以更大力度更优举措,打出政策落实“组合拳”。 

  一是大力抓好统筹落实按照总局、区局统一部署,兴安盟税务局第一时间统筹谋划、健全领导机制。及时成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办公室(减税办)并实体化运行。在此基础上,减税办实行“日调度、周计划、月安排”,每天调度落实工作进展,每周制定重点任务清单,每月统筹各项工作计划。同时,发挥盟旗两级减税办联络协调作用,通过快速反应机制、工作群直报等渠道广泛收集各类问题,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度高、诉求集中的问题,迅速提供解决方案,推动税费优惠政策更好落实到位。 

  二是高精度实现“政策找人”根据2023年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一政策一方案”精准推送工作统筹实施细则》重点工作安排,针对近期出台政策项目多、涉及领域广、适用主体差异大的特点,细化制定《兴安盟税务系统优化升级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工作任务分工表》,明确政策精准推送责任主体,落实途径和时限。确保精准推送“一政策一方案”。通过向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分类推送与“事前、事中、事后”分时提醒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流程、递进式、差异化的推送工作,进一步提高政策推送精准度。 

  三是服务完善专项机制回应纳税人对纳税服务更加专业化和更加精准性需求,2022年创新建立“扶项目 促发展”税收政策专项服务机制基础上2023年聚焦服务经济社会、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经营主体的“三个服务”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运用机制理念,强化运行管理,积极主动服务地方发展战略。编制《2023年“扶项目·促发展”税收政策专项服务清单》,对全盟重点企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组”“管家式”税收政策服务,先后梳理形成《兴安盟招商引资一表通》及政策指引《服务自治区“五大任务”税费政策落实工作任务一表通》《兴安税务惠民政策指引》,不断提升纳税人政策获得便利感。 

  四是严要求护航政策红利兴安盟税务系统持续深化运用“五措并举”工作策略,坚持抓好政策落实风险防控,依托大数据和指标体系建设,准确识别应享未享、不应享而享主体,通过比对分析,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妥善应对。持续重点关注税费政策落实过程中偷骗税的风险点,有效进行识别、应对和处理,坚决不让税费优惠“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注重严查税务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纪检督审部门统筹开展监督,落实“一案双查”要求,把政策落实严的信号传递到全盟各级税务机关,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严惩内外勾结、监守自盗、通同作弊等行为护航优惠政策落快落准落稳。 

  下一步,全盟税务系统将以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精准推送,深化宣传辅导,扎实推进“严查内错”监督成效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