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举旗定向固根本 扛牢责任亮底色

发布时间:2024-01-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加强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总局主导、省局主责、市局主抓、县局主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一手连两头”的优势,在加强旗县局政治机关建设中有力发挥承接、枢纽、推动作用。全市14个旗市区局着力建强政治队伍、深化品牌创建、夯实战斗堡垒,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坚强保证。

  压实政治责任,建强政治队伍。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各局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政治队伍建设。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领导班子示范学;党支部牵引团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带动党员青年深入学;传承界碑、国门、中共六大展厅等红色基因利用红色资源现场学,以深入学习建强政治队伍扎兰屯市税务局开展“党建+攻坚克难”行动,在市局大力支持下,参照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准,积极争取“十四冬”水资源税优惠政策,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做出呼伦贝尔实践。牙克石市税务局线上通过“学习兴税”等平台扎实组织理论学习,线下通过“聚税微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围桌”学习研讨活动,切实增强理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在全局树立起紧跟中央、看齐核心的政治导向。阿荣旗税务局在助力青年成长上蓄势赋能,青年干部培养突出政治标准,开设荣育学社,定期举办党建联学青年讲堂,实现政治和业务能力“双向提升”。2023年,阿荣旗税务局获得区市两级多项荣誉称号。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邀请市局“送教下基层”师资团队开展“心理会客厅”讲座,关心关爱干部心理健康;高度关注退休干部的生活情况,健康状况,为退休干部送上学习书籍,传播党的关怀和组织温暖,增强队伍凝聚力。

  突出党业融合,深化品牌创建。在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中,立足原有特色党建品牌,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互促,建设覆盖各层级各领域的党建品牌矩阵。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坚持以“文化育人兴税”工程为指引,打造“北疆先锋”文化品牌,成立“北疆先锋志愿服务团队”“北疆先锋税费服务团队”两支主力团队,开展党性教育、文化教育,普及税收知识。额尔古纳市税务局持续打造凝聚时代内涵、行业精神和地域特色的“税小桦”党建品牌、服务品牌和“白桦育魂 税韵致远”文化品牌,对内市县两级纵向联动、机关支部横向联通,对外与企业和职能部门联学,以品牌建设强化税务机关政治属性。陈巴尔虎旗税务局采用“1+3+1”品牌建设体系,将税收征管改革、组织税费收入、优化营商环境、干部队伍建设、廉洁从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税收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融入到品牌建设体系中,细化品牌层级,强化品牌引领。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压实责任建设品牌强局,在党建品牌“e税官”党员先锋队基础上,打造“执法蓝勇士”“执纪蓝卫士”“执教蓝博士”“执证蓝愿士”系列税务“蓝力量”子品牌,以品牌影响力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

  扛牢主责主业,夯实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担负着以党的建设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使命。通过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强化组织功能,持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河市税务局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运用“1+2+N”学习模式,围绕主题教育,以研讨交流和导师点评两种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安排青年党员干部列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开展“一封倡议书,一堂参观课”等系列活动。新巴尔虎右旗税务局通过“三带学习机制”,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深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芒来嘎查”“知青博物馆”等地,开展“青年实践课堂”8次,引导青年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以制作“标准卷”、定期查内业等方式夯实支部“根基”;与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税务局共同开展“学思想、共奋进、齐联动、促发展”党建共建学习活动,搭建长期联建平台。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税务局全面增强党支部“两功能一作用”,开展“讲一堂专题党课、过一次主题党日、开一场专题研讨、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办一轮青年理论研学”活动,着力把“小支部”建设成“强堡垒”。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运用“支部堡垒+攻坚项目”,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实“三会一课”,开展“一局一品牌、”“党员先锋+责任项目”;成立“税小YOUNG”青年服务队,利用“税企党建大联盟”平台,实现税企资源联享、政治理论联学、党日活动联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