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区税务局: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建言献策 税费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昆区税务局将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力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纳税人、缴费人问计、问需、问策,持续推动纳税服务工作不断改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走出去,点对点地访 

  为进一步加深对涉税服务中介机构情况的掌握,摸清辖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数据底数,昆区税务局业务骨干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对辖区内涉税中介机构的经营规模、代理情况、从业人员等数据信息进行了摸底确认,共走访涉税中介服务机构40家。在走访过程中,税务人员听取了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对各项政策宣传、辅导、落实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涉税业务服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机构人员进行了探讨。该局还积极引导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优势,参与到税务部门政策辅导和提供志愿服务中来,与税务部门集思广益,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线上问,心连心地询 

  昆区税务局成立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纳税服务微信群,通过“心连心沟通、不见面服务”的方式,在线辅导解决企业涉税问题,在线宣传辅导最新税收政策,在线加强对税务人员的监督,搭建了税企沟通桥梁。为切实发挥税企连心微信群的作用,该局积极发挥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机制作用,从纳税服务股、征收管理股、税政一股、税政二股、社保和非税收入股、收入核算股、纪检组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税收政策宣讲团,通过讲解政策辅导课件、推送最新税费公告、政策和税务工作动态、在线回答问题等形式,精准解决纳税人难点、堵点问题,并每半月将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和税务解答情况汇编成册,方便企业随时查看,努力确保政策解读时时“在线”,问题解决协同办理,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一流的办税缴费服务新体验,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税务局办事效率就是高,能及时把企业提出的建议工作落到实处,为昆区税务局点赞!” 包头市乐通财税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乐英为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举措点赞。 

  请进来,面对面地谈 

  “要更好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就需要畅通与纳税人的沟通,需要清楚的了解纳税人的问题在哪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作为辖区众多中小企业的涉税事务代理人,发挥着重要的行业纽带作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只有常与他们交流,才能够看得到堵点,听得到难点。”昆都仑区税务局副局长史靖宇介绍。日前,昆都仑区税务局将40多家涉税服务机构负责人请到局里举办了座谈交流会,会上税企双方进行了深度交流,各家涉税服务机构代表畅所欲言,在肯定税务服务的同时,就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涉及电子税务局、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发票改版、首违不罚等10余项。昆区税务局积极给予回应,充分听取纳税人对实施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便民办税等工作上的诉求和建议,对当场能解决的,现场答疑解惑,对不能立刻解决的,详细记录在册并落实跟踪反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在问计问需中不断优化便民办税服务。 

  此外,昆区税务局还邀请了10名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参加“涉税中介志愿办税服务体验活动”。10名队员将通过角色互换的形式,化身“纳税服务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充当税务人员角色体验税费业务办理流程,参与税务工作,代表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向税务部门建言献策,改进服务质效。(郭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