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系统“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会在包头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618日,全区税务系统“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会在包头市召开。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午,在观摩会上,包头市税务局详细汇报了研制推行“有人管·帮您办”“码上监督”“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绩效考核” “码上办税指南”等管理模块的有关情况,全面介绍了工作中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努力注入新动力、为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加“码”开创新局面的具体实践。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实地深入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观摩考察了各类管理模块的运行使用情况,并就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对标全国一流,实现内强素质、外优服务,开启以数治税、以数治队,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工作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下午,在工作推进会上,包头市税务局和阿拉善盟税务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分享了两地在落实区局党委部署、“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

  胡苏华在讲话中指出,组织各处室、各盟市局主要领导现场观摩阿拉善盟税务局信息化及数据应用工作、包头市税务局“有人管· 帮您办”等管理模块应用工作,目的在于互相学习借鉴落实“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机制制度体系、总结“以数治税”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而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推出更多更好的举措,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胡苏华强调,今年以来,全区税务系统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税务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克难攻坚、加压奋进,各项重点工作成绩突出。一是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不断提高。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和总局、自治区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将各项精神落实与税收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有机衔接、统筹推进,工作成效得到了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二是上下联动和部门协同持续深化。将协同机制作为解决税费征管疑难问题、提高内部工作效率、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有效抓手,建立三级“一把手”走访汇报机制、联席会商机制,形成跨部门工作合力。三是基础工作和创新举措同步推进。将“四个有人管”“四能四不能”要求运用到各项税务工作中,有效提升征管质效;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135105条举措,促进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四是干部管理和制度机制逐步规范。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拓宽干部成长空间,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对盟市局、旗县局开展明察暗访,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实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创新完善机制制度,强化扁平管理、制度集成、引领带动,有效提升基层反应速度和上级决策指挥效率;坚持重点工作日调度、视频直连基层机制,确保上级各项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位、督导到位、执行到位。 

  胡苏华指出,税收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和关键指标,党中央、国务院、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税收营商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具体。全区各级税务机关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区局党委要求,在提升征管服务质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方面成效明显,但同时还存在不少难点、盲点,各单位、部门要切实刀刃向内、剖析原因,从根源上解决影响税收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一要在转变思想观念上下功夫,必须努力解决大局意识仍需强化、服务意识仍需提升、协同理念没有树牢等问题。二要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必须高度重视干部责任意识弱化、不作为、慢作为和干部队伍活力不足的问题。三要在层层传导压力上下功夫,全力解决压力传导力度不够、监督问责链条没有拧紧、问题整改不深入不彻底的问题。 

  胡苏华要求,全区税务系统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悟第三次税收征管改革的重大意义,从推动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全局角度研究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生根、真正惠企利民。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关键节点。要把握工作进度,认清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结合“创先争优”指标考评工作,挖掘亮点,打造品牌;要抓好关键环节,做到集成推进、跟踪督办;要强化对账销号,有效消解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二要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推动整体攻坚、发挥合力。要明确职责定位,做到“四个共享”,尽量减少基层干部工作负担;要促进三级联动,推动各项措施落地生根;要加强部门协作,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形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最大合力。三要坚持以数治税,进一步深化路径创新、质效提升。要打牢数据基础,对标“四精”要求,将“以数治税”理念贯穿征管服务全过程;要做到精准施策,严守依法征税缴费的底线,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要推进精细服务,加强蹲点调研、征纳互动和换位体验,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服务。 

  围绕干部队伍建设,胡苏华强调,各项制度执行得到不到位、规不规范,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强有力的党委班子,关键看主要领导干部政治站位高不高、责任意识强不强、履职能力好不好、纪律作风硬不硬。全区税务系统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他指出,一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二要科学优化班子结构,盯紧配齐配强盟市局、旗县局党委班子,让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顶上去,让不会干、干不好的干部让出位;三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尤其领导干部更要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勤政务实,工作中必须管过程、教方法,实实在在抓落实、责无旁贷担重任;四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提高党委领导能力。 

  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胡苏华指出,全区税务系统要强化监督、传导压力,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一是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政治上认识领导职责中包含监督职责,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二是旗帜鲜明支持纪检工作,着力加强纪检干部的培养,做到“让懂业务的干部会监督,让会监督的干部懂业务”,把纪检岗位打造为干部培养、成长提高的重要平台;三是从严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要定期通报系统内外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等典型案例,加强干部轮岗交流,突出抓好编外人员教育管理,把在明察暗访、蹲点调研、数据分析等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总结固化为正风肃纪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与当地纪委监委的沟通协作,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税收营商环境。

  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岂凤春主持会议。在总结讲话中,岂凤春就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各盟市、旗县(区)局党委要迅速组织广大税务干部进行传达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的具体要求上来,认真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具体工作思路。二要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认清当前形势,紧盯目标任务,聚焦关键时间节点,以协同机制为抓手,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意见》落实等重点工作。三要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要精准把握工作思路,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制度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等方面入手,对标对表完成好各项任务,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提高。 

  会议期间,胡苏华局长拜会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就优化营商环境、组织税费收入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和交流。孟凡利表示,税务部门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包头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税收工作,希望税务部门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中进一步锐意进取,在各项工作中“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胡苏华对包头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依法依规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组织税费收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自治区税务局办公室、纳税服务处、征管和科技发展处、人事处、纪检组、第三税务分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盟市、计划单列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征管工作的局领导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