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三个确保”力促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党委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提升站位,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兴蒙”行动,按照包头市科技研发费用投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的要求,严格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让政策变成“真金白银”,助力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内外联动,确保税收优惠“颗粒归仓” 

  按照“区局重点指导、市局统一培训、旗县局逐户辅导”的思路,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对内,市局与各征管局建立起指导协调、信息沟通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政策落实衔接顺畅、落实有效。对外,与包头市科技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轮值召开联席会议,整合部门资源,加强异议项目鉴定,形成《关于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贯彻落实工作意见》,加强信息互通,共商落实举措,全面提升包头市实体经济科技竞争实力。 

  ——拓宽渠道,确保政策宣传“全面覆盖” 

  以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不断创新方式,拓宽渠道,持续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通过办税厅通告栏、LED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并制作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短片、税收优惠政策电子书,加力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新政策。联合包头市科技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对规模以上企业的法人代表及财务人员进行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培训,从政策内容、申报管理、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靶向施策,确保政策辅导“精准滴灌” 

  目前,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共216户。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到企业进行精准辅导,以一户一个辅导员的方式,深入大型制造业企业进行蹲点调研,进行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保障优惠政策落实到位。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细致辅导。在调研过程中,听取和收集企业在研发费用归集、项目鉴定、申报享受等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和办法,逐户做好记录,并且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制作了政策解答宣传册,同时加强后续跟踪反馈,全力确保纳税人对优惠政策能够“应享尽享”。主动帮助企业规范和归集扣除项目,消除了部分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风险顾虑,通过辅导和再辅导,有2户企业对2019年的600万元研发费用进行补充归集、追溯扣除,2户企业对2020年的1283万元研发费用重新归集、补充扣除。通过对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助力企业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形成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