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系统推行运用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创新优化纳税服务举措相关管理模块动员部署视频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31日,市局组织召开全市税务系统推行运用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创新优化纳税服务举措相关管理模块动员部署视频会,宣布“有人管•帮您办”、“码上监督”、“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绩效”管理模块及“码上办税操作指南”从6月1日起在全市税务系统上线推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苗福成出席会议。

  会上,苗福成局长在动员部署讲话中指出,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及包头市委政府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举措,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管理,包头市税务局聚焦办税服务更优质、办税方式更便捷、监督渠道更畅通,经过充分研究、精心设计,不断完善,“有人管•帮您办”、“码上监督”、“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绩效”管理模块及“码上办税操作指南”已经具备全面上线和推广条件。

  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起到实效,苗福成局长强调,“有人管•帮您办”“码上监督”“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绩效”管理模块、“码上办税操作指南”是针对目前全市税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行的务实创新举措。监督不是目的,是手段。用好管理模块是规范干部职工行为,提升税收征管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全市税务系统要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推进上线推广工作,不但要用,而且要用好、用出效果。

  苗福成局长要求,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要围绕上线目标、任务安排,加强部门联动,统筹安排,合力推进,确保做好基础信息完善、人员岗责设置、业务流程梳理等工作,为上线推广运行提供坚实的基础。具体做到: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把管理模块上线运行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学习实施方案,加强操作培训,确保模块运行达到预期效果。二是强化协调配合。对“有人管•帮您办”工作,要充分发挥导税台的作用,合理引导纳税人办理业务, 发挥好专窗解决难题办好实事的初衷;各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加强与相关部门业务合作,流转要及时沟通,办结要及时上传。对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绩效模块,要充分考虑线上工作的量化和测评,力求准确地考量不同岗位的工作量,真正发挥奖勤罚懒的导向作用。对“码上监督”管理模块的运用,要充分发挥监督的震慑作用,对投诉要及时核查处理,对涉及重要违规违纪问题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对“码上办税操作指南”,要不断更新完善,把“码上办税操作指南”和《税费优惠政策汇编》《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税费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电子书一并推广。三是加强过程监管和经验总结。要加强对管理模块运行维护、数据安全和考核管理,做好功能完善和技术保障等后续服务。要提升管理理念,将各项管理举措针对具体岗位进行完善,对工作流、管理流、监督流等内容持续进行细化、优化,实现对人、对事的有效监管。要注意集成和优化,不断提升管理模块的实效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安全性;要加强过程监管,对逾期反馈的要及时过问,对同质性高发性问题要给予关注,并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解决;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好的经验要进行总结,做到“经验共享、过程共享、结果共享、荣誉共享”。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俊伟就各基层局抓好二级培训,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落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紧迫性。要高度重视,理清各功能模块落地见效与打造高质量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缴费人、社会各界对税务工作满意度之间的逻辑关系,把握区局、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的有力条件,确保会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树立集成观念,深刻领会优化纳税服务创新举措的内涵。要树立正确的导向,向基层一线的干部把现在面临的大形势讲清楚、把外部监督的高压态势讲清楚,要把三个管理模块统筹起来抓,要树立集成观念、协同推进,打造高质量的税收营商环境。三是狠抓贯彻落实,扎实保障各各个管理模块落地见效。要抓实时间管理、质量管理、培训管理、宣传管理,根据市局要求,确保全市步调一致,各个管理模块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上线,有力提升工作质效。

  随后,市局纳服科、纪检组、信息中心依次对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有人管•帮您办”实施方案、“马上监督”管理模块进行了讲解,部署了系统初始化配置各项要求,并对有关实操进行了培训。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俊伟主持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主管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主管在各分会场参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