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苏华局长深入我局调研指导税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525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一行深入我局,全面调研了解了我局为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聚焦办税服务更优质和监督渠道更畅通,所创新研发并即将推行运用的“有人管·帮您办”“码上监督”“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等管理模块,以及码上办税指南、税费优惠政策电子书等便民举措,肯定了我局在提升工作质效上所作的各项努力,针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和完善要求。 

  在调研工作专题会上,市局工作人员通过幻灯片讲解汇报、软件实操演练等方式,详细地向胡苏华局长和调研组领导介绍了“有人管·帮您办”“码上监督”“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等管理模块的开发理念、流程细则、操作要领,并举例展示了码上办税指南、税费优惠政策电子书的使用方式。据悉,“有人管·帮您办”管理模块是我局在全市11个全职能办税服务厅开设“有人管·帮您办”专窗,对入库减免退抵税等20项业务事项提供代办帮办服务。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扫描 “二维码”,即可实现“线上一窗受理、线上内部流转、线上限时办结、办结自动提醒”的“一站式”服务,并可随时进入平台查看办理进度。“码上监督”管理模块是我局在今年414日胡苏华局长深入包头市纪委监委机关考察优化营商环境智慧监督平台后,按照领导要求,结合实际开发推出。纳税人缴费人只需扫描办税服务窗口或廉政监督公开栏中每位税务人员对应的二维码,填报投诉事由或上传相关影像证据,即可实现对税务人员的掌上一键监督。“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模块是我局在全市施行统一的办税服务厅津贴绩效考核办法和标准,依托纳税服务平台,开发“绩效考核”模块,使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计算更精确,绩效考评更科学。码上办税指南是我局将电子税务局等17大类380项操作指引,设计开发成二维码。纳税人缴费人只需针对办理业务扫描相应的二维码,便可以通过小视频、图文的形式直观地看到对应业务的操作流程。税费优惠政策电子书是我局梳理制作了《税费优惠政策汇编》、《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税费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政策》等手册,以电子书的形式,可由纳税人缴费人扫码即可查询,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政策红利。

  

  会议期间,区局办公室、纳税服务处、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同我局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业务交流,就各项管理模块和税费服务举措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胡苏华局长高度肯定了我局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各种有益探索和实践,并就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三个管理模块和便民举措,以及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工作创新讲究“务实”。要鼓励和保护基层税务部门的工作创新意识,切实提升基层税务干部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要进一步提升管理理念,将各项管理举措针对具体岗位进行设计和安排,对工作流、管理流、监督流等内容持续进行细化、优化,实现对人、对事的有效监管。要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规定,为提升工作质效,税收征管和服务的信息化工作要注意集成和优化,确保实效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安全性。 

  二是工作部署讲究“科学”。要在办税缴费场所工作人员绩效考核中充分考虑线上工作的量化和测评,力求准确地考量不同岗位的工作量和难度系数,做好过程考核。要加大区局有关处室、盟市局、基层征管局的三级联动力度,力争形成工作经验的有效共享。要对各类任务推送提高精准度,尤其区局、盟市局要对有关任务指令进行严格把关和筛查,做好统计分析比较,有效地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 

  是工作落实讲究“高效”。要集中力量做好重点工作,针对总局、区局监控的重点项目,在落地过程中要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要确保创新工作不给基层工作人员增加不必要的工作负担,确保做好干部队伍管理,尤其是针对基层一线干部、临聘人员要形成系统性的管理经验,早日向区局汇报工作成果。要对各类模块、指南、电子书、二维码做好维护管理工作,围绕新政策、新要求不断地做好内容管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贾旭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