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税务局:“四+模式”优化执法监督 提供品质服务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额济纳旗税务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按照“突出问题导向、对标行动方案、结合地域特色、持续优化提升”的总体思路,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组织税费收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开展税收数据监督四方面聚力提升税收执法监督方式,当好纳税人的贴心管家。          

  “服务+监督”模式。额济纳旗税务局把精准化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作为当前及今后的重要工作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片包干、分类施策,深化网格化责任制和 “一对一”责任制,逐一明确推进政策落实到户,通过逐一梳理每一项政策可享受优惠的企业户数,采取点对点的精细化辅导方式,确保每一户企业都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监督部门充分发挥税务机关内部监督机制和格局,通过大数据平台加强对政策落实的跟进,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落实中的偏差,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法治+科学”模式。额济纳旗税务局坚持依法科学组织收入不动摇,努力实现量增质优不懈怠,最大程度将增值税发票监控与组织收入形势相结合,动态掌握税源变化情况,结合减税政策、同期基数等因素,逐月、逐季研判税收收入走势客观分析税费收入的影响。同时强化法治保障,严格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和突击征税,坚决禁止采取空转、转引税款等手段虚增收入。  

  “智能+平台”模式。额济纳旗税务局利用智能化平台操作实现税收数据实时监督,有效发挥税收大数据的独特优势和内在价值。在统一工作平台中,以分行业、分类型、分税种的精准读取和选取的指标,科学精准取数确定各征管质效监控数据,在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加强风险识别、风险管控。通过以上平台提取风险疑点数据,由相关责任股室内控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及时更正。利用智能平台监管,切实提高了工作人员办理业务的质量,同步降低了日常税收执法风险。  

  “巩固+提升”模式。额济纳旗税务局优化税收执法监督,持续为推动“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提供品质保障。通过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事项,对外公布“非接触式”办税工作指引,梳理“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清单,明确202项网上办理事项,最大程度将办税服务厅“线下”业务事项优化至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目前,近3225户纳税人选择网上办理业务,网上申报率达99%,纳税人享受到方便、智能、快捷的办税渠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