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税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拉善盟税务系统在扎实开展学习的同时,更从管党治党的历史中获得启示,以“五个坚持”着力推进新时代“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落地落实。

  坚持领导率先带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巨大示范作用,是我们党长期形成的光荣传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盟税务系统两级党委班子通过全区税务系统三级党委联学、党委会“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途径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个人学习上做好表率;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财行税“合并申报”、个税汇算等重点工作任务时,深入征管一线,带头靠前亲自抓,逐个收集汇总基层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召集业务部门深入研究,找到症结,及时反馈,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组织规范严管,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组织规范管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百年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今年以来,根据人员调整,全盟税务系统从机关到基层17个支部的支委班子先后进行了改选,更多优秀的青年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现任专职党务干部平均年龄达32岁。全盟税务系统按照“下抓一级,深抓一层”的要求,聚合盟局、旗区局、分局(所)三级力量,争创最强党支部,截至目前,7个党支部获得旗级以上表彰奖励。4月以来,盟局机关所属的7个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月”活动,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五本必读书目,同时为解决工学矛盾,以各部门为单位开展业内集中学习讨论,业余线上分享,共提交心得体会近300余篇,并通过驼乡E站进行了三会一课的规范化全程录播。与此同时,党建云平台上线作为税务系统献礼工程,全盟税务系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精心筹备工作,完成了三轮50余个各级党组织、436名党员基础数据填报和核对工作,为线上落实《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奠定了坚实的数字化基础。

  坚持党建业务融合,提升纵合横通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职能部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更顺利有效推动了党中央领导下的重要工作。阿拉善盟税务系统结合工作实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内部征管服务方面,创新管理模式,推动税费征管协同机制落实落地。目前,盟旗两级税务机关工作专班党员占比达96.15%,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承担岗位职责,“协同共治”成效逐步显现。在基层,指导各旗(区)局把“支部建在连上”,在全盟业务量最大的阿左旗政务服务大厅,阿左旗税务局第三党支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党员先锋岗,由党员率先轮流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同时开设线上“远程可视化办税中心”,由党员业务骨干提供团队化咨询答疑,每人每天平均接通视频或语音咨询电话超过百余次,给广大驼乡纳税人带来了切实的快捷与便利。在开展好系统内学史力行的同时,积极融入到地方的学习教育中。截至目前,全盟税务系统参加地方开展的各类党史学习教育13次;向地方报送相关信息35篇,被推荐至地方各类媒体报道8篇;参加地方组织的党史学习19次,75人次接受教育,在共享学习教育资源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税务部门的党建成果。

  坚持制度优化完善,夯实管党治党保障。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制度建设,始终强调用制度规范各级党组织、党员的言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创新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形成了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近日,针对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不够科学客观的问题,阿盟税务局党委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开展创新优化考核评议工作。根据《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等党内法规,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统一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日常线上考核、半年实地考核、年终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降低主观测评比重,增加年度党建工作日常考核可量化内容,突出考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年度重大任务落实中,党委、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情况,杜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式主义,形成督促责任落实的全程工作闭环。

  坚持监督综合集成,发挥保驾护航作用。我们党高度重视监督工作,始终把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阿拉善盟税务局进一步坚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刀刃向内,强化监督、压实责任。盟局党委纪检组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按照“四个有人管”的要求和“四线并进”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在纵、横两条线上联动发力,聚焦协同机制运行、优化营商环境、专票电子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做实“嵌入式”监督执纪问责,打好综合施治“组合拳”。先后与地方纪委监委、公安等单位开展联合线索跟踪,主动查找可能存在的懒政、怠政、“微腐败”等问题。内部与督察内审科、考核考评科组成联合巡回督导组,对5个旗(区)税务局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5项措施开展明察暗访。目前已提取各类数据近8万条,走访纳税人1750户,电话回访520户,对14项工作形成督办意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