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1月29日-30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税务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思路举措,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税务系统在税务总局党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中全力以赴、善作善成,聚焦“1358”工作思路赓续奋斗、接续前行,取得了令上级满意、同行称赞、自身自豪的成绩。  

  一是在忠诚担当之路上坚定前行,以“高举旗帜、振奋精神”展现先锋姿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持续强化思想引领,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贯穿全年,抓实理论学习,提出“五个带去、五个带回”工作法,有力抓实检视整改,结合“制度机制建设年”形成181项制度机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建强政治机关,坚定走稳第一方阵,探索制定“1+1+1+20”制度框架,提出“支部主创”为税务总局“八主”工作要求贡献内蒙古智慧,创建“最强党支部”390个,培育“北疆模范机关”40家,实施“党建品牌创建”工程;自觉接受巡视、审计,坚决做好整改文章,深化政治巡察,完成对3个盟市税务局党委的第一轮巡察工作。  

  二是在服务大局之路上奋力前行,以“扛牢主业、压实主责”展现担当姿态。时刻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使命,始终坚持专心抓主责、全心强主业,依法依规征收税费,全年组织税费收入6435.4亿元。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41.1亿元。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出台《若干举措》,细化24条具体措施,服务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意见》;编印《服务“五大任务”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税费优惠政策“一表通”》,助力自治区办好两件大事;科学建议,减轻企业负担,服务大局效应持续彰显。  

  三是在改革发展之路上攀沿前行,以“实干创新、攻坚克难”展现进取姿态。将税收现代化作为贯穿内蒙古税收改革发展的前行方向,深化“先行先试”任务,深化“以数治税”效能,深化“社保非税”管理,紧之又紧、实之又实推动各项税收改革任务在内蒙古落地见效。  

  四是在善为善治之路上探索前行,以“优化服务、强化监管”展现有为姿态。着眼提振市场信心,税费服务更有暖意。接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5批109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牵头发改委等25个单位,建立“纳税信用联合激励卡”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问需问计大走访,精准联系纳税人;创新12366税费辅导新模式,搭建“送问办询评一体化”服务模式,打造“三级可视答疑矩阵”;打造“税路通·北疆行”跨境税费服务品牌。着眼维护税收秩序,精准监管更有力度。 

  五是在育人兴税之路上聚力前行,以“倾心关爱、倾力赋能”展现向上姿态。持续优化用人导向。公开公正选任干部;深入推进“能力大提升”行动,强化比武结果运用,营造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向上热情。召开全区青年工作会议,成立内蒙古税务团工委,建立青年干部代表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开展“创先争优进位”工程,带动税务干部担当作为、善作善成;深化“文化育人兴税”工程,打造“税润北疆”文化品牌;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树立纪检好干部先进典型,掀起追忆学习奋进热潮。全力办好实事难事。推进“干部关爱激励”工程,解决困难500余件;开展“金税红霞”系列活动,为老干部办好事、办实事。  

  六是在管党治党之路上不懈前行,以“管而有方、治而有策”展现赶考姿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围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细化考核指标;把监督执纪抓在手上,落实“1+7”“1+6”制度文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八小时之外”监督办法;把作风建设放在心上,以“一月一主题”推进“作风大转变”行动,接续推进第二个“勤政廉政主题宣传教育月”活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会议强调,回顾2023,全区税务系统于答卷中寻破题之计,于协同中聚克难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中探索和总结出如下启示:一是必须坚持绝对忠诚,一以贯之建强政治机关,全面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实际行动展现内蒙古税务的务实担当与良好风貌。二是必须坚持统筹谋划,善于以战略高度谋篇布局,在把握前瞻性、整体性、协同性中统筹推进税务事业向前发展。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脚踏实地又敢于“跳起来摘桃子”,不折不扣抓落实又善于突破、勇于创新。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入手,探索有效发挥作用的方法、路径、载体,切实做到精确指导、精准发力。  

  会议指出,要看齐追随、识时应势,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新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更加准确把握政治方向,一以贯之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在心领神会上下功夫、在躬身践履上下功夫;强化形势分析,更加深刻把握机遇挑战,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支持力度,持续完善“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工作体系,聚焦全力办好两件大事,挺身入局、承压奋进,以“时不我待”的清醒认识、“清仓归零”的坚定信心,抓住主要矛盾,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强化责任划分,更加清晰把握层级定位,自治区税务局要向“做精”发力,盟市税务局要向“做强”攻坚,旗县税务局要向“做实”固基。  

  会议强调,要靶向发力、善作善成,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新路径。一是立足高的站位。守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党中央权威的忠诚捍卫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执行者、纳税人缴费人的倾情服务者、经济社会秩序的坚定维护者;练就宏观视野,立足税务职责使命,把学识、见识、胆识与国情、区情、税情结合起来,扑下身子研究、分析、探索,为解决税收改革发展难题贡献方案、探寻路径。二是体现干的担当。在把握重点中实干担当,着力强化政治统领、依法治税、改革创新、管理增效、服务提质、风险防范,结合内蒙古税务实际,把握重点、找准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在知责担责中实干担当,工作任务想得再细致一些、分析得再透彻一些、举措安排得再实一些,将该办的事办实、难办的事办成、能办的事办出彩,确保“1368”工作思路踏点推进、按时交账。三是追求好的结果。以补足短板为动力“求成求效”,实打实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将“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效清单”;以绩效进位为目标“求成求效”,继续树牢“提档进位”的进取意识,强化结果运用,促进单位实绩、干部实干。  

  会议要求,2024年全区税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到“三个首要”“三个有力”,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真抓实干,为全力办好自治区两件大事展现更大税务担当,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贡献更多内蒙古力量。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全区税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锚定“一个基调”,深入推进“三个行动”,系统实施“六大工程”,切实抓好“八项工作”,简称“1368”工作思路。  

  ——坚持锚定“稳中求进、进中求优”这1个基调。打牢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动力,树立优的目标。“稳”字打底,内部做到主业稳、队伍稳,外部做到舆论稳、环境稳;“进”字发力,争取“点”上有进展、“线”上有进步、“面”上有进位;“优”字添彩,保持优的态势,拓展优的趋势,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使三者良性互动,促进税务工作中各种关系平稳与协调。  

  ——深入推进“作风大转变”行动、“能力大提升”行动、“问题大整改”行动这3个行动。“作风大转变”行动,要更加突出作风转变的长期性,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大兴务实之风,着力解决自我约束不力、工作标准不高、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能力大提升”行动,要更加突出能力提升的全面性,以提高各级税务干部履职能力为目标,培养一支规模更大、素质更高、结构更优的草原税务铁军,实现由“点上出彩”向“面上开花”转化。“问题大整改”行动,要更加突出问题整改的有效性,梳理同类同质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健全防控机制,做到既解决显性问题、又防范隐性风险。  

  ——系统实施“党建品牌聚力”“税费数据赋能”“执法管理规范”“行政效能提升”“文化育人兴税”“干部关爱激励”这6大工程。“党建品牌聚力”工程,要继续发挥其“政治性”作用,促进党建引领再提效、党业融合再提质,提升全区税务系统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税费数据赋能”工程,要继续发挥其“基础性”作用,拓展税费数据在经济分析、优化服务、精准监管、内部监督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将数据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和服务价值。“执法管理规范”工程,要充分发挥其“约束性”作用,重点是强化税务执法权的监督制约,加强执法质量考评和责任追究,整体提升执法水平和监管能力。“行政效能提升”工程,要充分发挥其“驱动性”作用,围绕优化渠道、简化流程、精简资料等业务环节,提升办税缴费服务举措的时效性,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公,着力建设节约型机关。“文化育人兴税”工程,要继续发挥其“引领性”作用,提升“税润北疆”文化品牌影响力,做好“六型”文化的宣传、宣讲、阐释、渗透、灌输工作,深耕文化引领趋同效应,哺育和引领正向美好的税务生态。“干部关爱激励”工程,要继续发挥其“保障性”作用,全方位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持续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重点关注困难地区,进一步激发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切实抓好加强党的建设、服务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精准监管、推进征管改革、强化管党治党、带好干部队伍、改善行政管理这8项工作。一是坚定坚决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持续推进创先争优进位,毫不动摇加强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尽职尽责服务发展大局,在提高组织收入质量上加力,在巩固减税降费成效上加力,在服务地方重大战略上加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打牢坚实财力基础。三是对标对表优化营商环境。着眼优化服务,着眼纾困解难,着眼调查评估,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优化拓展服务措施和渠道,办好惠民利企实事好事,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四是善作善成深化精准监管。聚焦机制体系求突破、重点领域强效能、稽查检查堵漏洞、招商乱象严治理,巩固拓展“监管水平提升年”成果,持续提升监管效能。五是谋深谋实推进征管改革。蓄力完成改革任务、提升征管质效、强化税费管理,发挥试点先行作用,高质量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对标对表抓好《意见》“提升之年”各项任务,推动税收征管改革见行见效。六是从严从紧强化管党治党。抓好责任落实、监督执纪、整改整治、以案促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七是用心用力带好干部队伍。注重班子建设、人才培养、氛围营造,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强班子、带队伍、提能力,全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行稳致远。八是稳扎稳打改善行政管理。提升政务运转的高效性、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应急维稳的安全性,以规范行政管理权为切入点,以增强制度机制执行为突破口,构建高效运转、规范有序、安全稳定的机关内部行政管理新格局。  

  会议期间,还传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有关批示;表彰了2023年度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俊宏宣读表彰决定;播放了2023年内蒙古税务“十大税收工作事件”视频。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长在主持会议。自治区税务局领导参加会议并与会议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各盟市、计划单列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党委纪检组组长,东风场区财税局主要负责人,自治区税务局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区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分代表,全区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优胜个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计划单列市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旗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