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风吹”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春风温暖和煦。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结合当地实际细化举措、丰富内容,确保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理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细,让便民办税的“春风”连续第9年吹遍内蒙古的广袤大地。 

  想要优化服务,先要明确需求。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企远程可视化交互平台”和12366、税费协同咨询热线“双线联动”平台广泛归集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快速响应投诉举报,实现线上办税流程同屏指引、电子税务局办税缴费视频辅导和疑难问题远程帮办。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通过“税企远程交互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线上辅导。(崔勇 摄)

 

  “方便!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跟税务人员‘面对面’交流,真是太方便了!”在税务人员远程指导下,不到5分钟就解决发票问题的内蒙古明阳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波说道。 

  在乌兰察布市,当地税务部门推出电子税务局“远程可视化”办税服务,上线“电子管家”。当纳税人缴费人操作电子税务局遇到问题或有其他涉税诉求时,通过扫描“可视服务”二维码,就可以方便地实现“云问诊”。在固阳县,当地税务部门推出“远程帮办”服务模块,组建疑难问题专家团队为辖区内A级纳税人提供“视频直联、在线辅导、远程操作”的专属服务,实现电子税务局各项业务远程辅导、在线帮办。 

  智慧办理更便捷。赤峰市红山区税务部门持续加强以数治税的力度和维度,以精细服务为导向,推出“红小税”电话智能客服。“红小税”采用智能AI技术,在咨询电话中加载智能应答系统和智能外呼系统,有效提升咨询解答的精准性。税务人员通过对纳税人办税数据进行筛选,锁定征期内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等情况,“对症下药”拟定不同的提醒内容,通过智能电话客服的外呼功能实施精准提醒。同时,“红小税”还具有自动应答功能,提供24小时“不打烊”政策咨询,AI智能机器人根据已有知识库精准答复各类涉税涉费咨询,并与纳税人缴费人互动交流。目前,智能电话客服日均接听电话80个,日均解答各类涉税涉费问题30余个。 

  为切实解决部分纳税人缴费人在填表时的疑问,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将“智慧微厅、智税中枢”等平台融入到办税服务各流程中,利用智税中枢电子屏幕下方的“智税小友”软件进行智能回复,展示发票办理、涉税信息查询等不同业务办理时需要预填表单的样表,打造纳税人缴费人自己的智能“锦囊”。 

 

国家税务总局霍林郭勒市税务局组织人员深入内蒙古旭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刘悦 摄)

 

  全区税务部门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推出“硬核”精细化分类服务,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增活力、添信心,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关于农副产品的税收政策,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推送。”呼伦贝尔鑫难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丽烨说。在扎兰屯,当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大数据应用和集中批量处理优势,分行业、分类别、分部门,及时、精准将政策“红利”推送给纳税人,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内蒙古库伦蒙药有限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当地税务部门成立了“小巨人”企业服务团队,实施“一户一策”方案,制作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主动深入企业宣传辅导,确保各项税费政策及时传达,各项优惠应享尽享。“税务部门为我们送来了税费优惠政策,做大做强蒙药产业,我们更有信心了!这‘春风’,真温暖!”公司经理杨辉开心地说。据了解,税务人员还依托税收数据和企业经营情况,与企业共商破解发展难题的对策办法,积极回应企业在转型和发展过程中的涉税诉求,用精准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当服务跑出“加速度”时,全区各地税务部门还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结合本地纳税人缴费人群体特征,组建由税务人员志愿者组成的民族语言服务团队,消除语言沟通障碍,让不同的群体都能感受到“春风拂面”。 

  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填写表格不方便等问题,鄂托克前旗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内设置老年人“代帮代办”和“全程引导”服务窗口,同时提供纳税缴费预约上门服务。 

  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乌拉特中旗税务部门充分发挥与人社、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的联席会商机制,信息共享,分析统计特殊社会福利人员891人、60岁以上残疾老人2904人,组建专业辅导团队,安排人员逐户上门辅导,让特殊人群进一步感受到“春风”的和煦。 

  针对部分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汉语不熟练的实际,巴林右旗税务人员通过集中、分散、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学习蒙古族语言,开设“双语服务窗口”,建立“双语服务团队”,印发“双语税宣资料”。 

   “在办理完业务后,工作人员还积极引导我们填写问卷,让我们提出优化服务的建议。”乌兰浩特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宋佳航在填写完“问需问计提质效”调查问卷后感慨地说道:“作为纳税人,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税务机关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诚意,‘春风’吹进心里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