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系统: 对标业务“四精”要求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编者按:2021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擘画了“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内蒙古税务系统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推动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一、聚焦规范破题,答好精确执法“考卷” 
  内蒙古税务系统以建设“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税务执法新体系为目标,着力规范税务执法行为、维护税费征收秩序,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让税务执法在明晰尺度的基础上,增添力度、彰显温度。在规范执法行为上出实招。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紧盯“应退尽退、应抵尽抵、应清尽清”目标,下发《应退(抵)税费数据清理指引》,明确受理、核实、审批等各环节工作要求,方便基层参照执行。通辽市税务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多渠道发布非正常户公告、办税服务规范、最多跑一次清单,主动接受监督。加强法制审核团队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执法决定质量。赤峰市税务局设置338个评价指标和9个纳税人满意度指标,推进税务稽查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在创新执法方式上下实功。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制度,大力推行“柔性执法”,采取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方式处理资料报送、纳税申报等10类首次发生且危害后果轻微的税收违法行为,有效提高税法遵从度。在加强内部控制上求实效。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加强对违规征收“过头税费”问题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情况的分析监控和监督检查,将税务执法风险防范措施嵌入内控监督、内控RED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全面监督税务人员执法行为,构建事前预警、事中阻断、事后追责闭环。 
  二、紧扣需求发力,做实精细服务“文章” 
  内蒙古税务系统以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税费服务新体系为目标,从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精准推送助力直达快享。以税收大数据等信息化平台为支撑,持续完善税费政策标签体系,智能匹配纳税人基础信息,精准甄别“应享未享”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i税平台、短信平台及时提醒纳税人。创新机制推动减负提速。包头市税务局将“有人管·帮您办”模块嵌入电子税务局,提供一般注销登记、入库减免退抵税等20项业务事项代办帮办服务,纳税人只需录入基本信息即可进行业务申请和业务催办,有效减轻办税负担。靶向施策提供个性服务。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赤峰市税务局、乌海市税务局探索税收管理和社会治理“双网”融合模式,借助社区网格员熟悉掌握社区内社情民情的天然优势,精准摸排纳税人涉税诉求,“点对点”提供培训辅导服务。包头市达茂旗税务局针对农牧民缴费人因居住分散、路途遥远导致社保缴费难问题,根据地域特色创新服务模式,推出“家中办”“村里办”“线上办”“实体办税厅兜底办”等多种缴费方式,农牧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社保缴纳。满洲里市税务局充分考虑无法熟练使用智能设备的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在办税缴费场所设立人工现金收付窗口,提供现金收取、找零服务,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三、突出数据赋能,打造精准监管“样本” 
  内蒙古税务系统以建设“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根据纳税人风险分析结果,精准实施税务监管。根据纳税信用,实行差异管理。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税务局持续加强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广泛宣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政策内容,积极推动纳税信用信息结果应用向多领域扩展,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纳税人采取差异化服务管理措施,帮助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项目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享受优惠和便利。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加强对非正常户一般纳税人、自开专票小规模未申报纳税人虚开专票监控力度,通过异地协作平台录入异常凭证208份,应对增值税快速风险任务9户次。锡林郭勒盟税务局充分利用“总局云平台”数据分析功能,通过可视化的企业用户画像、发票流向导图,准确查找税收违法风险点。 
  四、围绕协同谋划,绘就精诚共治“底色” 
  内蒙古税务系统按照部门协作推进改革、社会协同相向发力、司法支持保驾护航工作思路,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数据共享提效能。着眼推进企业开办证照办理实时化,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升级信息共享平台,将信息交换时间由70分钟进一步压缩至10分钟之内,基本实现即来即办即走。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构建起涵盖市、县、乡镇三级部门、312个成员单位的大数据综合应用生态系统。通过搭建指标模板、数据模型和特色功能模块,对成员单位提供的各类涉税数据二次加工、智能比对、疑点分析。兴安盟税务局积极推广银税互动平台,帮助纳税人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为企业发展带来实惠。截至目前,共授信50笔,授信额度4851.5万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阿拉善盟税务局与26个政府部门签订《阿拉善盟综合治税数据安全承诺书》,打通94类涉税信息互联互通渠道。加强监管优服务。鼓励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积极发挥作用,对信用达到TSC5级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给予允许批量纳税申报、允许其代理的B级纳税人按照A级纳税信用办理发票领用业务的激励措施,方便其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服务。二连浩特市税务局从加强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和人员执业监管入手,全面落实分类管理和服务措施,倒逼涉税中介提升内部管理、执业服务水平。部门协作强保障。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建立税警联合工作机制,在市稽查局设立税警联合办公室,邀请公安部门派人进驻,通过加强联动配合,全面提升稽查办案质效。包头市税务局联合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涉案(税)财产办理产权过户及建立强制执行协作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有效破解涉案(税)财产“执行难”“征管难”等执法难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