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系统“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会在包头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6月18日,全区税务系统“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会在包头市召开。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岂凤春主持会议,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苏华在讲话中指出,开年以来,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自治区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今年下定决心优化营商环境。总局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出发点就是要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办好惠民实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因此,区局党委决定在这个关键节点,组织各盟市局“一把手”及分管征管工作局领导进行现场观摩并参加营商环境大会。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要以“带好队伍、干好税务”为基础,包头市税务局经验做法是“带好队伍”、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创新尝试。而阿拉善盟税务局先进做法,体现了《意见》中智慧税务的建设方向,是“干好税务”的核心内容。所以,这几天的系列观摩及今天的大会是辩证统一的,旨在深入沟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并通过现场会议,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构建起上下统一的思想和贯通一致的工作落实渠道,凝聚起上下一股绳、全区“一盘棋”深入推进《意见》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强大合力。  

  胡苏华强调,今年以来,全区税务系统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税务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克难攻坚、加压奋进,各项重点工作成绩突出。一是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不断提高。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和总局、自治区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将各项精神落实与税收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有机衔接、统筹推进,工作成效得到了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二是上下联动和部门协同持续深化。将协同机制作为解决税费征管疑难问题、提高内部工作效率、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有效抓手,建立三级“一把手”走访汇报机制、联席会商机制,形成跨部门工作合力。三是基础工作和创新举措同步推进。将“四个有人管”“四能四不能”要求运用到各项税务工作中,有效提升征管质效;深入推进“以数治税”;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1类35项105条举措,促进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四是干部管理和制度机制逐步规范。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拓宽干部成长空间,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实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创新完善机制制度,强化扁平管理、制度集成、引领带动,有效提升基层反应速度和上级决策指挥效率;坚持重点工作日调度、视频直连基层机制,确保上级各项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位、督导到位、执行到位。

  胡苏华指出,税收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和关键指标,党中央、国务院、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税收营商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具体。全区各级税务机关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区局党委要求,在提升征管服务质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方面成效明显。

  胡苏华要求,全区税务系统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悟第三次税收征管改革的重大意义,从推动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全局角度研究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生根、真正惠企利民。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要把握工作进度,认清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结合“创先争优”指标考评工作,挖掘亮点,打造品牌;要抓好关键环节,做到集成推进、跟踪督办。二要坚持系统观念凝聚合力。要明确职责定位,做到“四个共享”,尽量减少基层干部工作负担;要促进三级联动,推动各项措施落地生根;要加强部门协作,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形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最大合力。三要坚持以数治税创新增效。要打牢数据基础,对标“四精”要求,将“以数治税”理念贯穿征管服务全过程;要做到精准施策,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要推进精细服务,加强蹲点调研、征纳互动和换位体验,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服务。

  围绕干部队伍建设,胡苏华强调,全区税务系统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他指出,一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一把手”既是践行者、示范者,也是引领者、推动者。要更加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二要科学优化班子结构。三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干好各项工作,一方面是靠思想、靠情怀,另一方面是靠管理、靠制度。要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勤政务实,工作中必须管过程、重方法,实实在在抓落实、责无旁贷担重任。四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提高党委领导能力。  

  在总结讲话中,岂凤春就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各盟市、旗县(区)局党委要迅速组织广大税务干部进行传达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的具体要求上来,认真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具体工作思路。二要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认清当前形势,紧盯目标任务,聚焦关键时间节点,以协同机制为抓手,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意见》落实等重点工作。三要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要精准把握工作思路,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制度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等方面入手,对标对表完成好各项任务,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提高。  

  会上,包头市税务局和阿拉善盟税务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分享了两地在落实区局党委部署、“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会议还组织了现场观摩和实地考察活动。

  自治区税务局办公室、纳税服务处、征管和科技发展处、人事处、纪检组、第三税务分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各盟市、计划单列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征管工作的局领导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