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局多措并举 高质量推进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运用“互联网+”手段,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强化管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截止到2021年5月31日,全区已有39万户企业完成了年度纳税申报。

  ——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汇算清缴有序推进。制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通知》,明确汇算清缴系统性、阶段性工作整体路线图。成立企业所得税、纳税服务、征收管理、数据风险、信息中心等部门组成的汇算清缴领导工作小组,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汇算清缴工作有序推进。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定期进行情况通报,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辅导,提高汇算清缴申报遵从度。一是编制《2020年度最新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指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指引》《网上申报操作指引》《政策适用指南》,对年度申报表填报要点、最新税收政策、重点税收政策、汇算清缴系统操作等问题进行模块化、案例式讲解。在“内蒙古税务”微信公众号内推送相关信息,一周点击量突破1万次。全区税务系统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深化拓展“非接触式”培训辅导范围和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税务局官网、微信、税企QQ群、钉钉群等媒体优势,综合运用视频、动画、图文等形式,有针对地开展切片式、滴灌式宣传,切实提高纳税人自主申报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利用优势教育资源,抓紧抓实税务系统内外培训。对内,以企业所得税、办税服务大厅、征管部门、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等部门人员为重点,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对外,采取分类与分级、线上与线下、集中讲解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针对纳税人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专题培训。三是联合多部门通力合作,将企业所得税政策落实融入汇算清缴。整理推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备案创业投资企业等相关信息,方便纳税人准确、规范填报。聚焦重点政策落实,联合内蒙古财政厅、科技厅组成专家辅导团队,在自治区本级和14个盟市税务部门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精准辅导,助力研发费用新政落实落细。

  ——依托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申报数据质量。积极推行税务总局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系统,为纳税人免费提供风险扫描服务,帮助纳税人减少涉税风险。依托金税三期系统和内蒙古自治区企业所得税综合管理平台,将数据质量管理贯穿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链条。针对5月份申报集中、风险信息批量推送的实际,编制《风险数据核查指引》,对税务总局设置的233个风险指标和内蒙古税务局自行编制的160个风险指标进行梳理分析,分级分类开展数据审核和错误数据更正等工作,有效提高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坚持学史践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税费征管协同机制为抓手,以广泛征求意见、现场座谈、走访为主要形式,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加强征纳互动,找准工作重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切实解决纳税人和基层困难。对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对内夯实征管基础,努力实现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多次赴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等地开展党支部联建共建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编制3期《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基层和纳税人提出的政策、管理、操作等方面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切实解决基层和纳税人的实际困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