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6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顺利实施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截至6月3日,全区共有50774户纳税人完成了合并申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是全区税务系统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为纳税人办实事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精简申报表单,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实现 “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极大提高办税质效。  

  合并申报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税务局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精心准备、精准实施,全力做好合并申报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一是高度重视,提早部署。自治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工作,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亲自主持召开合并申报工作专题会议,提前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并在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工作签报上作出批示,为合并申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刘长在副局长多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行部署,并在首个申报日深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实地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合并申报工作开局顺利。

  二是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为确保合并申报工作顺利实施,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税务部门均成立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将12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责任部门,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了合并申报工作顺利实施、有序推进。同时,自治区税务局专门抽调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按照制度制定、系统开发测试、培训辅导、宣传引导、征前准备等类别,确定了45项具体工作内容,严格对表推进。

  三是制定制度、加强督导。按照国家合并申报工作的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培训辅导方案》《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等9项配套制度,为合并申报工作顺利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制度保障体系。为保障合并申报工作在全区落地生根,自治区税务局于合并申报首个征收期派出5个督导组,对全区14个盟市开展实地督导,收集合并申报意见建议,实地化解问题。

  四是全力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确保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工作在全区平稳推行,全区税务系统三级联动、同频共振,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组织保障、任务部署、需求编写、系统开发、用例测试、模拟申报、全面上线”等系列工作。为提升纳税人的体验感、获得感,确保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面上通过电视、电台、“两微一端”、纳税人学堂视频在线、电子税务局公告等多媒体方式全覆盖宣传、营造氛围,提升知晓率和参与度,6月1日央视新闻对全区合并申报工作进行了专门报道;在点上选取重点纳税人采取“送上门”“请进来”的方式,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辅导服务,开展预申报测试,确保纳税人能计算、会申报。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制作操作手册、培训课件、演练视频,在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学堂全量发布,确保纳税人可以无接触式自主学习合并申报。

  合并申报工作充分释放税务改革惠民利企福利,目前已初见成效,切实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纳税人申报次数明显减少。合并申报整体改造了10税种申报流程,纳税人一次登录、一填到底,有效避免了多头找表,办税效率大幅提高。二是纳税人办税负担明显减轻。合并申报对原有表单和数据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整合,表单数量减少约三分之二,数据项减少约三分之一。新申报表充分利用部门共享数据和其他征管环节数据,可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生成,切实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三是提高了办税质效。合并申报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为纳税人提供了申报缴税一体管理的新模式,可有效避免漏报、错报,确保申报质量,同时有利于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