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升级” 制造业企业获得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3号),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优惠力度。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系统迅速行动,将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同深入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并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优化办税服务,精简审核流程,提高企业享受政策便利度,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主要承担核材料与核燃料的科研开发和生产任务,是我国核科技体系重要的科研生产基地。该公司承担多项重大科研生产任务,且研发费用呈逐年递增趋势,企业财务人员说:“近三年以来,我公司减免所得税税额581.69万元。根据2021年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从2021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预计2021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将达到3000万元,预计可享受减免所得税额约为450万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助推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以“一户一个辅导员”的方式,深入大型制造业企业进行蹲点调研,进行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保障优惠政策落实到位,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为企业答疑解、细致辅导。听取和收集企业在研发费用归集、项目鉴定、申报享受等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并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制作政策解答宣传册,确保纳税人对政策应享尽享。

  内蒙古清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解蛋白胨、软骨素、蛋白粉、高钙骨粉、动物油脂生产销售,2020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全方位辅导,让我们对全面享受优惠政策更有底气。从税务干部政策宣讲中得知,今年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可以100%扣除,2021年预计投入研发费用80万元,就目前来看,今年盈利增幅不小,意味着我们一定会享受更大数额的减免,这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公司经理单向宇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在做好原有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的基础上,聚焦新出台的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多渠道、广覆盖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通过金税三期系统提取、筛选符合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列出清单,组建专业团队深入辖区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政策辅导,为企业“把脉”,扎实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

  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有着全球最大靛蓝生产基地,全球60%以上的靛蓝从这里销往世界,市场中每3条牛仔裤就有2条使用这里的靛蓝染织而成。副总经理刘文献介绍:“我们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发挥资源优势,整合产业链,取得极大成效。目前产品靛蓝年产4万吨,产值15亿元,产品远销海外,欧美、巴西及印度均有出口。”对企业成功经营的秘诀,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沙飞表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公司2020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率式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共计1376.13万元,其中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总额689.32万元,减免税款172.33万元。今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进一步为企业注入活力,使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为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增强企业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联合阿拉善盟财政局、阿拉善盟科技局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服务第三方内蒙古科信科技创新推广有限公司、内蒙古律正合创税务师事务所,成立专项政策辅导团队,在全盟范围内举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现场辅导会,解决企业从政策理解到纳税申报全环节存在的诸多疑惑和实际问题,优惠政策的精准辅导,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内蒙古五湖泵业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区生产电泵类产品和给水设备的专业厂家,产品主要是“五湖”牌潜水、潜卤、耐热等电泵。面对泵业领域激烈的市场竞争,近年来,该公司努力拓展产品应用新领域,研发各类工业、农业用泵及给水设备、泵站自动控制系统等。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支持了企业完善生产设施、改良制造装备、提升产品质量控制、升级检测技术,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更是企业产生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0余项的“催化器”。“2020年我们允许扣除的研发费用合计是697.9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111.6万元,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可观,让我们尝到了创新的甜头!税务网格员又把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辅导给我们,为我们加大研发投入鼓足后劲!”内蒙古五湖泵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长顺说。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采取“系统筛选+人工服务”的方式,将符合政策的企业信息发放给“税务网格员”,网格员逐户分析企业实际情况,依据是否形成固定资产、企业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情况等指标,“划重点”“分情况”“一对一”指导纳税人享受政策、填报报表、顺利申报,确保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创新提供不竭动力源泉。

  内蒙古蒙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有机化学原料制造行业的企业,生产的聚乙烯醇(PVA),实际产能、产品质量、产品开发、综合竞争能力,都位居全国同行业之首。企业2020年度预计产生研发费用税前扣除额是原来扣除额的2倍之多。公司负责人张东华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让企业能投入更多资本进行内部革新,实现技术研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尤其是2021年扣除比例提高以后,企业发展底气更足了,企业获得感更强了。”

  政策再好,企业享受到是关键。为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掌握政策要点,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云端辅导、重点服务,实地走访等方式不断扩大政策宣传面,提高政策辅导针对性,帮助企业梳理业务活动并归集费用,规范财务核算流程,完善账务处理和备查资料,正确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让企业更有底气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宏达压铸有限责任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压铸生产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以铝合金压铸件生产为主导,是集铝合金压铸生产、机械加工为一体的生产制造型企业,也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压铸生产企业之一。2020年,企业从研发人员薪金、直接投入的研发物料、研发设备折旧和其他相关费用等方面共计投入314万元,享受加计扣除金额236万元,相比上一年度增长了79%。“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了负担,让我们得以把变速箱壳体轻量化在内的三项技术列为研发项目。年初开始,我们还享受到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必将是我们今后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效动力。”宏达压铸法人、自治区级人大代表宋国宏说道。

  只有政策加码、实惠落地,才能有效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减负升级。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紧抓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这个关键点,充分发挥团队管理优势。为确保重点税源企业能及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按照“一企一策”思路,为企业量身制定个性化方案,选派专人为企业讲解相关税收政策及会计核算要求,正确归集研发费用,顺利填写企业所得税年报表,并完成申报,用实际行动为制造业企业发展赋新机。

  内蒙古北方时代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勘察设计为核心业务,以绿建和装配式建筑为核心产品,以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为核心战略,以BIM技术为核心管理手段的平台型专业技术服务类企业。近年来,税收优惠政策频出,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不断加大,让公司进行技术研发更有信心和底气。内蒙古北方时代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技术创新需要研发人员潜心钻研,同时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有效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让公司节约了资金,无疑会激励公司推动核心业务、核心产品的技术开发向更深层次探索。”

  为更好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红利,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联合市财政局、科学技术局举办了“赤峰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现场辅导会”,为全市17户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政策辅导和问需座谈,切实解决纳税人反映的政策享受难的问题,帮助企业实现应享尽享,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内蒙古双欣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44万吨可降解高分子聚乙烯醇(英文简称PVA)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PVA及特种纤维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双百亿工程骨干”企业和自治区工业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双欣环保材料共计拥有5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引进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技术,13项自治区科技鉴定成果,而敢于研发和技改,是该公司成功的秘诀。“创新是公司发展和进步的灵魂,近几年税费优惠持续出台,更是为企业的投资研发增加了底气。”公司财务人员王睿梅说:“此次,国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上提至100%,势必给企业带来又一波优惠红利。税费减免让企业有信心在科技创新领域大展拳脚,让科技型企业在良性循环发展道路上越有越稳。”对于企业的未来,王睿梅充满信心。

  为助力企业充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激励企业研发投入,支持高新企业稳步高效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工作落实。依托税收大数据,根据纳税人的属性和经营情况,对纳税人进行身份特征标识,将高新企业纳入清册管理,建立企业“一户式”税源数字账户,完善数字化管理机制,精准定位纳税人涉税需求,细心当好政策“快递员”。广泛听取重点创新企业意见建议,建立“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掌握企业在自主研发和享受优惠政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确保企业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及时搭乘“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快车享受减税红利。

  内蒙古金达威药业有限公司是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政府对外招商引资的重点高新技术项目。“十三五”期间,金达威药业主营业务收入每年以平均15.3%的速度递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达5500万元,五年间,金达威药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扩大了1.7倍,这项优惠政策极大地提高了该公司对于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逐步领先于同行业。金达威药业财务负责人白宇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2021年我们预计投入研发费用3500万元,按照新政策计算,预计可以多加计扣除875万元,这将大大减轻了企业研发活动的资金负担,为我们企业创新研发增添了信心!”

  为了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组织人员将适用研发加计扣除新政的企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税务人员走进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依托纳税人学堂开展政策培训会,税务人员通过网络直播、现场培训等方式,为企业办税缴费、享受政策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