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办税:从“多次跑”到“不用跑”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今年,全区各级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难点、堵点、痛点,着力解决一批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问题,并办好一批纳税人缴费人最期盼的实事。办实事,恰好说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里。

  “上次我在税企交流群里问是不是只能本人去自助机领票,没成想马上就得到税务人员回复,他们还辅导我如何在电子税务局中增加购票员。以后,就算我顾不上,别人也可以帮我代领了。”乌海市海勃湾区杨二肉店店主杨换深有感触地说道,有事随时问、有人答,这样的服务真暖心。

  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搭建税企沟通微信群、钉钉群,指定专人负责关注、收集、转办、反馈群内提出的问题建议,每月将高频问题答疑汇总发送到群里,定期对纳税人缴费人反馈问题进行回访。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推出了“办税烦心事”小程序,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扫码填表的形式向税务部门“说事儿”,点评税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税效率,再通过这一小程序开展“云沟通”。

  锡林郭勒盟税务部门积极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部门协作,设置“房屋交易、税收征缴、不动产登记”三联窗口,整个过程纳税人只需叫一个号,提交一次资料,即可在一个窗口完成过户,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

  各地税务部门尽心尽力推出多项特色纳税服务,只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实事。

  不仅如此,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在全区145个办税服务厅、1721个办税窗口、1327台自助办税终端及电子税务局等,全面应用“好差评”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针对“非常不满意”和“不满意”的差评,及时开展调查,进行整改和反馈,形成差评处理的闭环系统。

  从“窗口办”到“自助办”,从“现场办”到“网上办”,从“多次跑”到“跑一次”,全区税务系统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作为纳税服务的一大亮点,推出了手机缴纳社保费、24小时自助办税、“一刻钟办税(费)生态服务圈”等多元化办税缴费方式。在家网上办,出门就近办,随时掌上办,办税越来越便捷。

  当下,智慧办税的引入彻底打通了线上线下服务堵点,优化了前台后台链接管理。日前,乌兰浩特华信代理公司财务负责人秦欣欣在税务干部视频语音协助下,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办理了税种认定业务。她感慨道:“相比从前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时的排队拥堵,如今的‘非接触式’办税很是方便。”

  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将大数据应用与人工智能相融合,打造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办税服务厅,接入5G网络,实现与12366纳服中心协同办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100%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今年,全区各级税务部门仍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持续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如何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并应享尽享?全区各级税务部门运用数据分析,精准匹配税费优惠政策,推出“一户一策”辅导模式,加强和优化纳税人学堂建设。“云讲台”“轶宾课堂”“小罗讲台”“惠有你”等一系列精品课堂已经成为品牌,让“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确保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据统计,去年线上播放时长达3400小时,18万人次受惠;通过i税平台精准推送2107条各类税收政策,受惠企业达4796万户次。

  除了在政策更好更快直达市场主体上想办法出举措,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在全国率先实现银税互动平台与省级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平滑衔接,同步“打包”整合法院、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的信用信息资源,构建政税银企多方“征信互认、信用互动”新格局。仅去年一年,银税互动平台就授信20002笔,授信额达117.6亿元,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4月1日起,全区税务系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为重点,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细化和新增多条内蒙古特有的具体措施,推出11大类35项105条措施,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有效率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