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干部学校精讲宣大道 匠心铸税魂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干部学校是全区唯一一所税务系统干部培训施教机构,也是自治区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宣传思想教育的基地和窗口,2020年5月正式挂牌“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校”,承担着全区税务系统3万多名税务干部乃至国家税务总局及兄弟省市税务干部的培训和思想政治宣讲工作,以宣促教,不断打造宣传党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律、税收政策法规、党的民族区域政策等的大讲堂。

  ——强基固本,筑牢宣讲阵地。作为自治区乃至全国税务干部的“精神高地”,内蒙古税务干部学校不断提升软硬件建议水平。硬件方面,在占地300亩的校园内合理规划建设教学楼、办公楼、餐厅教师公寓、学员公寓,最大办学规模可达300人/天。教学楼配置不断随现代化教学需求进行改造,现有的教室、电教室、多功能教室(报告厅)、视频会议室、研讨室、情景模拟室、微课制作室等可容纳多个不同教学需求的班次进行教学。软件方面,学校在校教职工34人,系统内兼职教师128名,并聘请区内外96名专家教授组成特聘教师队伍。为规范和确保培训宣讲取得实效,学校以“按需施教”为原则,以项目实施为路径,以管理、监督、考核等制度为保障,建校至今已开展中短期宣讲培训班507期,年均63期,年平均培训量4.4万人天,实现了税务干部培训到人、宣讲到人的目标。

  ——党建引领,把好宣讲方向。一是培训项目聚焦政治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知识宣讲、党风廉政教育为必排课程,并通过学校自建的全国税务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党史长廊和税史长廊配合理论宣讲。二是培训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讲台意识形态管理,对宣讲教师课件、备课、管理“三统一”,杜绝讲台意识形态风险。同时,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训期间强化纪律教育,实施学分制、跟班制、廉政承诺制、学前教育、一课一感言,组织开展“国旗下的誓言”、演讲比赛、支部书记讲党课、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课堂宣讲成果以党支部主题活动的形式展现出来。

  ——创新突破,扎实宣讲成效。一是创新非课程教学项目。将主题宣讲同党日活动、拓展活动、实践性教学、读书活动和学习成果展示等相结合,将宣讲成果具象化,提高了学员的参与意识,强化了培训宣讲效果。二是实施“园丁工程”,师资合作共享。开发微课程及专业课程20多门;与税务总局干部进修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培养师资、项目共建等达成战略合作,提升兼职教师授课水平;创建移动讲堂,延伸培训宣讲范围,针对基层培训需求量大、师资短缺和工学矛盾,抽调系统内兼职教师、业务骨干、领军人才组成理论宣讲团,结合每年度“送教下基层”活动分别到基层税务局和党建联系点进行巡回宣讲,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创建实训平台,突出精准培训。推进“3+3+N”实训模式,即: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工作创新3个基地,培训需求、师资安排、课程设置3个精准,税务管理、纳税服务等多个实训平台,实现讲中学、实中训。四是开设直播课堂,方便远程教学。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建设线上直播课堂,进行在线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业务技能培训。疫情期间,组织线上培训20期,培训干部6000人次。目前,该直播讲堂已与税务总局创建的“学习兴税”平台连接,学习宣讲资源供全国税务系统共享。五是建设智慧校园,推进培训宣讲现代化。作为税务总局“智慧校园”试点单位,内蒙古税务干部学校建成了“智慧校园”电脑端、手机端“双端”平台,实现了学员出入登记、考勤、就餐、课堂学习、课后训练、教师互动、组卷考试等手机在线操作的闭环管理,使干部培训“跨越时空”,更加智能高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