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局圆满完成2020年税务人员执法资格考试

发布时间:2020-10-23 09:5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要求,凝聚各方力量,圆满完成2020年税务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全区共有217名税务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201人,通过率92.63%。

  ——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实施。内蒙古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执法资格考试工作,通盘考虑、统筹研究。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主动部署,分管局领导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并赴考场巡考,相关处室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培训、考务、疫情防控等工作,推动各盟市、旗县税务局上下联动、紧密衔接。备考期间,各盟市税务局及时督促并指导各旗县税务局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不断提升自学和辅导质量,并采取AB岗等方式统筹协调工作和学习,积极支持学员备考。各旗县税务局党委积极组织考生座谈,扎实做好组织动员工作。

  ——精准施教,提升培训效果。一是拓展培训思路。内蒙古税务局将培训时间增加为75天,运用“应试+实操”双段式培训模式进行。第一阶段为期35天,集中进行理论知识的应试培训,覆盖执法考试考点和内容,并定期听取学员教学效果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授课节奏和方法,定期组织考试检验教学效果;第二阶段为期40天,集中进行税收岗位知识培训,结合学员岗位特点开展体验式实训,注重学员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使初任学员快速了解岗位工作内容,掌握岗位工作技能。二是提升培训水平。按学科设置项目组,培训前与教师反复沟通、探讨,优化课程结构,调配师资力量,要求各教研小组、各位实训兼职教师,认真分析初任学员岗位需求,准确把握教学内容难易程度,确定教学重点和授课形式,努力做到精准施教。培训中开设晚自习,安排兼职教师跟班答疑辅导。三是创新培训方式。增加“名师讲座”“处长讲堂”等特色课程和实训模块;改变以往单一的“纸上教学”模式,变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组织学员深入基层税务机关和企业开展实际操作教学,提高学员动手能力,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对税收岗位进行精准分类,做到干什么学什么,提高教学针对性,使教学资源配置更精准。

  ——四个注重,做好备考工作。一是注重发挥党团作用。培训期间,根据各班党员、团员人数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和团小组,通过党支部、党团小组将所有党员、团员凝聚在一起。采取专业班学员辅导非专业班学员、学习较好的带领学习相对差的学员共同进步。二是注重利用科技手段。授课教师团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微信群等现代科技手段与学员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充分利用“智慧校园平台”,开展互动式课堂教学,实行“每日一测”线上考试,实现学员互动学习、随堂测试,提高了学员参与度。实训期间,通过智慧校园平台组织考试40场,学员平均考试成绩82.47分。三是注重严管善待相结合。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组织文体活动,收集学员意见建议。培训期间增加每日晨读、间操,不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班会,进行思想交流、问题解答或反馈,为学员舒缓学习压力。四是注重自我管理及“传帮带”。发挥学员自我管理和学习的能力,培训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结合全区税务系统“现代师徒制”人才培养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将其与原有业务骨干分类结对,建立起“一带一、一帮一”的传帮带管教学师徒结对共进机制,帮助其在快速熟悉岗位技能的同时,掌握税收业务和法律知识,特别是针对执法资格考试内容,通过“一对一”辅导,夯实税务干部理论基础,增强工作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