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打头贯始终 入心见行促发展 税务部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11-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化理论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信心、提振精神。 

  税务总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指导税务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切实把“学思想”作为首位任务贯穿始终,坚持第一批主题教育探索实施的“学全、学深、学通、学信、学用”的工作方法,引导广大税务党员干部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

  在“学全”中掌握体系框架脉络 

  9月份以来,税务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迅速行动,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从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到基层党组织,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从一堂堂研讨交流读书班到各具特色的大讲堂,理论学习蔚然成风。

  “我们要坚持在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在一次次深入的理论学习中不断感悟思想的力量,真正从学习中找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环节,新疆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马晓楠表示,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税收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

  “今年退休税务干部陈洪友同志冰湖救人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位税务干部学习,他的精神启示我们,共产党员没有‘退休’二字,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在山东省济宁市税务局举办的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党委书记、局长李向海讲述了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该局退休干部陈洪友舍己救人的事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宁市税务局积极挖掘身边担当实干、奋发有为、乐于奉献的先进人物事迹,通过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宣讲先进典型事迹,凝聚思想共识,从事迹见精神、以典型照自己、变感动为行动,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将‘神采飞扬大讲堂’打造成为凝心铸魂的思想政治课、激昂满怀的青年奋进课、干货满满的业务培训课,学思想悟真理,立标杆树榜样,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河北省唐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玉英在“神采飞扬大讲堂”动员部署会上提出要求。领导干部、青年干部、普通党员走上讲台,聊学习、谈感悟、讲收获、引共鸣,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弘扬正能量,辐射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设大小讲堂240余堂,4000多名税务干部听讲受益。

  江西省萍乡市税务局积极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座谈交流,通过“书记领学”“代表讲学”“青年研学”等形式,推动通读精学深悟、宣讲辅导解惑、专题学习巩固、理论培训提高、学用结合深化,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新功,切实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

  在“学深”中领悟道理学理哲理 

  理论是引领发展的行动指南,思想是激发担当的不竭源泉。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将理论学习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吉林省四平市税务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开展“赓续抗联精神 勇当时代先锋”系列专题活动,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谈思想、谈认识、谈感受,深学深思深悟精神实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税务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陕西“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井冈山市税务局开展理论学习互联共学,运用“见证初心之旅”教育环线、“板凳会”红色微课堂等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为税收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提出新要求。重庆市铜梁区税务局深刻领悟核心要义,组建“红岩先锋”服务队,争创“红岩先锋示范岗”,助力辖区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冉洪波介绍,今年9月以来,筛选出近200户数字经济及智能制造企业,为其提供团队化、个性化服务,推出涵盖政策宣传、业务辅导等9项定制服务,点对点解决涉税实际问题,已累计解决企业疑难问题36个。

  在“学通”中把握立场观点方法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好、运用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其与业务打通、与实践打通、与岗位打通,做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

  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找路径、找方法,不断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积极探索社保费纠纷矛盾联动化解机制,广西玉林市税务局联合人社、医保、法院等多部门成立“社会保险费缴费争议联合处置中心”,发挥部门协同共治优势,实现人民群众社保费缴费争议在“家门口”解决,切实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山西省晋中市税务局将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加强“集中处理中心+征管智控中心”的资源集约和业务融合,推进前移事项、复杂问题、系统运维的联动办理,实现为税务人减负、为纳税人缴费人增效。

  “这份‘体检报告’既全面又直观,我们对照进行信息补录和修复,争取明年把信用提到TSC5级。”内蒙古天职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宫振东接到“税直达”推送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风险提示后高兴地说。内蒙古赤峰市税务局不断学习探索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工作方法,立足管户多、小企业占比大、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依赖性强等特点,已向262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推送风险事项706条,帮助其及时进行信息补录和风险预防,规避纳税人信用降级、申报超期、受票不规范等涉税风险。

  在“学信”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将理论深化为信仰、将领悟内化为信念、将认知转化为信心,把意识立起来,把要求落到位,税务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在云南省红河州税务局,青年干部积极参加“红税青立方”青年学社,结合岗位建新功,投身税费征管、政策落实、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扎根基层办好实事。河南省新郑市税务局发挥青年理论学习“桐心先锋”品牌优势,组建青年理论学习联盟中心,带领9支青年理论学习联盟队,结对18家企业,形成“1+9+18”工作新模式,将税务机关、税务分局、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直面纳税人缴费人堵点痛点难点。福建省宁德市税务局传承弘扬“三进下党”“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组建“项目管家”深入重点税源企业开展服务,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初心不因来路迢远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近日,青年干部许鲁江在理论学习小组“榜样课堂”中和大家分享着“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李夏同志先进事迹,他们来到李夏同志生前工作过的乡镇,礼敬道德模范,弘扬榜样力量。目前,安徽省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正以思政教育为主线,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实践深度融合,开展“学榜样 强作风 见行动”实践活动,运用“榜样课堂”的形式学于心践于行,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

  在“学用”中做到深化内化转化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学习热情正源源不断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这样的转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这艘春风舟,不仅仅给我们送来了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也送来了税务部门急我们纳税人之所急的温暖,为长海县税务局点赞。”大连壮元海珍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大连市长海县税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了解到长海县纳税人因分布在不同岛上,部分纳税人对最新税费支持政策还了解不够,推出“春风舟”服务品牌,定期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疑问,建立“赶海台账”,组织各税种专家,前往各海岛为企业送政策。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浙江省衢州市税务局干部将“学”与“用”高度结合,梳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难点问题,按照“理一批、走一批、改一批”的“三个一批”思路,分赴企业、基层联系点听实情、解难题,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办成放心事、暖心事。

  在北京,门头沟区税务局贯彻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把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为检验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的“试金石”“硬标尺”,在全市税务系统内首创引入接诉即办工作手机端SIP外呼服务,通过该系统直接与诉求人建立“一对一”服务模式,打破传统的值班制度,实现诉求即来即办,将响应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0.5小时之内,有效提升了诉求响应效率,实现了主动向前、未诉先办,保障了税费优惠政策及时落地生根。

  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税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运用税收大数据进一步优化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和“白名单”制度,成立大企业服务团、小微企业辅导团等专业化团队,在实现“政策找人”的同时确保不漏一户,以精准宣传辅导提升减税降费“获得感”,以惠企安商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以高质量学习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税务系统扎实开展,各级税务部门将持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认真真学理论、凝心聚力谋发展,在知行合一中释放学用贯通的澎湃合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