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税惠“驼”起驼乡绿色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蓝天白云,沙漠绿洲,遥看驼峰星星点点。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牧民西尼扣拿着望远镜不时看看悠然觅食的驼群。大漠深处,驼铃声声,西尼扣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地处我国西北边陲,独特的地理环境为双峰驼的生存和大规模牧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依托资源禀赋,经过长时间的牧业生产实践,阿拉善右旗走出了一条以骆驼产业发展引领牧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目前,阿拉善右旗骆驼存栏量占全国总数的11.95%,是全国双峰驼存栏最多的地区,被誉为驼乡中的驼乡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以打造全国骆驼产业研发生产基地为目标,全力推动骆驼产业成为全旗经济发展的绿色支柱产业。与此同时,当地税务部门聚焦骆驼产业的发展特点,及时宣传和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骆驼产业的发展注入税动力 

  为积极引导骆驼产业重点企业发挥好引擎作用,更好地带动辖区内的农牧民增收致富,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组建项目管家服务团队,与相关企业签订《驼产业项目管家服务协议》,由专门的税务干部跟进企业的生产经营,充分了解其情况,提供高效服务。 

  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骆驼产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是集骆驼系列产品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特色乳制品深加工企业,于20171月在阿拉善右旗正式投产。针对该公司骆驼系列产品研发工程项目的特点,阿拉善右旗税务局与其签订项目管家服务协议,并派税务干部详细梳理和分析该企业可享受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及时办理、享受。“‘税费优惠不来即享’‘一件事、一平台、一次办’……‘项目管家让我们公司体验到精准服务带来的便利和高效。日常生产经营中,我们基本不用为涉税事项操心,只需要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该公司财务人员刘海青说,自公司成立以来,在税务干部的贴心辅导下,我们公司已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1520万元。 

  一杯驼奶能带动一个产业,更能造福一方百姓。走进阿拉善右旗金丰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队骆驼正在新购进的挤奶机器前排队挤奶。 

  据了解,目前阿拉善右旗能繁母驼约3.2万峰,挤奶母驼约1万峰,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养驼大户、专业合作社有50家左右。2021年,阿拉善右旗驼奶产量达2786吨。 

  阿拉善右旗金丰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2019年开始进军骆驼产业,骆驼从刚开始的70多峰增至如今的300峰。金丰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军经常参加各类骆驼产业发展培训,掌握了饲料配比、常见病防治等多方面的知识,是当地公认的养驼达人202210月,马军遇到一个难题。当时受供销渠道不畅通等因素影响,合作社产出的驼奶、驼绒陷入滞销。驼奶产品不易储存,如果无法及时售出,我们要承担很大的损失,当时真是特别着急。马军回忆道。 

  得知合作社的困难后,阿拉善右旗税务局干部主动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信息,与大型超市和相关企业联系,沟通上下游产业链,帮助合作社化解销售难题。税务干部不仅为我们捎来减税降费的好消息,还帮助我们在滞销时期打开销路,这真是实实在在的解难纾困!马军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在马军的专业合作社内,母驼依次进入挤奶间,一桶桶驼奶飘香。2019年进军骆驼产业到现在,我们合作社累计产出驼奶20.4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约450万元。马军高兴地说,合作社的经营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为更好地推动骆驼产业发展,自2018年以来,当地政府投资3亿元建成骆驼产业科技园,构建科技创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农牧户的骆驼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带动全旗取得科研成果10项,其中骆驼基因组数据库建立”“骆驼重链抗体(纳米抗体)文库构建”2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 

  在内蒙古天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正有序生产驼乳漾补水修护面膜。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潘从才告诉记者,公司是国内首家以驼乳、驼脂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的化妆品企业,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00余万元。驼乳、驼脂类化妆品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我们要抢抓市场机遇,用好政策红利,推出更多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实现更好的发展。潘从才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