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疫情后,把餐厅开到俄罗斯去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0-06-17 17:20
| | | |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口岸城市内蒙古满洲里经济和社会生活有序恢复,往日的“烟火气”也回来了。

  位于满洲里市三道街的卢布里西餐厅,充盈着浓厚的俄罗斯文化气息。晚上6点刚过,餐厅的客人就逐渐多了起来。“想要品尝一顿地道的俄式西餐,无论外地人还是本地人,我们餐厅都是首选。良好的口碑和相对稳定的客源,让餐厅的经营正逐渐回归正轨。”去年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的餐厅创始人于波说。

  于波祖籍辽宁本溪,儿时跟随父母来到满洲里。作为口岸城市,当时的满洲里聚集了一批来中国做生意的俄罗斯客商。面对这些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他充满着好奇。高中毕业后,于波赴俄罗斯学习了一段时间的餐饮管理和俄式西餐制作。“第一次在俄罗斯吃俄式西餐,就觉得怎么那么好吃。餐饮是没有国界的,当时我就想着把这些好东西引入国门。”于波说。

  2001年,于波回到满洲里开了第一家餐厅。当时的餐厅只有6张桌子,来吃饭的基本都是俄罗斯人。地道的食材,加上简单的盐、胡椒、柠檬等几种调味料,就能成就原汁原味的俄罗斯美食。于波说,开店初期,餐厅大部分食材都是由俄罗斯大货车司机和背包客从当地带来的,现在运输条件更好,食材也更新鲜了。

  口味正宗、价格公道,卢布里西餐厅逐渐积累了好口碑,客流量越来越大。“咱中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也越来越追求生活质量。现在,餐厅客源90%以上都是国内消费群体。”于波介绍说,与俄罗斯人喜爱单一的高热量、重口味食物不同,国内消费者更注重饮食多样化。为此,他们将俄罗斯以酸、甜、辣、咸为主的饮食特点加以改良,研制出中俄消费者都满意的俄式菜谱,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现在,除满洲里卢布里西餐厅总店外,于波还在海拉尔、呼和浩特、哈尔滨和沈阳等城市相继开了分店。

  “餐饮行业受此次疫情冲击比较大,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了我们渡过难关的底气。今年以来,仅满洲里卢布里西餐厅总店就享受各类税费减免7万多元。有了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和越来越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我们扩大经营范围和做大做强的目标不会改变,对未来发展也充满信心。”于波说。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于波的视野也更加开阔。等到疫情过去,卢布里西餐厅将继续推进前期与俄罗斯餐饮协会达成的交流合作协议,餐厅的中国厨师将定期去俄罗斯学习交流,俄方也会定期向餐厅输送俄籍厨师。“我们将积极创造和积累条件,好好把握现在的政策红利和开放机遇,把卢布里做成国际化的餐饮品牌。疫情后,走出国门,把餐厅开到俄罗斯去。”于波说。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