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大战大考中 我为税务点赞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15:05
| | | |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走访代表委员活动,问计问需问效,一系列减税降费、纾困解难税务举措,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部门代表委员的认可和点赞。

  税务力量,让“太阳花”开得更艳

  全国政协委员、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一位鄂温克族委员,一直以来,她竭力为民族地区尤其是家乡的发展建言,为鄂温克族群众更好地生活献策。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跟随杜明燕深入到萨马街鄂温克民族乡猎民村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实地了解鄂温克民族工艺品“太阳花”的制作和生产情况,并对合作社进行一对一税费优惠政策辅导。

  “太阳花”是流传千年的鄂温克族手工艺品,它以鹿皮等动物皮为原材料,有上百个品种。当了解到猎民村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几乎没有税费负担时,杜明燕欣慰地说,鄂温克族工艺品制作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对带动鄂温克族群众发家致富、改善生活有很大帮助。近些年,持续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针对性强、含金量高,也为“太阳花”这一鄂温克族手工艺瑰宝走向更大的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她希望,税务部门能够持续关注和跟进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谈及自己为全国两会所做的准备,杜明燕介绍,她重点围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生态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等方面,准备了多个提案。她表示,在这些方面,税收支持大有可为。

  税务担当:为脱贫攻坚路护航

  “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呼伦贝尔市税务部门采取变‘输血’为‘造血’式助农举措,引导贫困户以特色种养、农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作为精准脱贫致富的主攻方向,通过盘活资源、村企合作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找到能够保证长期稳定收入的产业项目,让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委副书记、旗长索曙辉这样点赞当地税务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担当作为。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国家级贫困县,该旗所属的腾克镇,交通不便、扶贫底子薄弱,脱贫难度相对较大。呼伦贝尔市税务部门结对帮扶的3个自然村44户113人,均在这个镇上。2019年末,由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主导,总投资300余万元的“现代化养殖羊舍”扶贫产业项目,已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接受帮扶的贫困户成功与养殖企业签订租赁合同。

  眼下,天气转暖,羊舍的2000余只基础母羊,不仅成功转场越冬,并且顺利进行春羔生产,取得了效益。索曙辉表示,今年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脱贫摘帽以及巩固脱贫成果,希望税务部门能够继续护航脱贫之路,帮助贫困户最终摆脱贫困状态,走上致富之路。

  税务智慧:“硬核”助力复工复产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抗疫大考中,呼伦贝尔市税务部门在全面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基础上,持续跟踪辖区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采取“一企一策”政策清单和建立工作台账、“线上+线下”分类分级辅导等方式,对症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利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以及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高质量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呼伦贝尔市2020年经济和税收收入影响分析情况的报告》《从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呼伦贝尔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报告》等专项分析报告,并提出务实可行的合理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推进复工复产、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和预防经济运行风险等方面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呼伦贝尔市税务部门围绕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拓展网上办税渠道、运用税收大数据,及时精准开展经济税务分析等环环相扣的‘实招’‘硬招’,为党委政府统筹部署贡献了‘税务智慧’,尤其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税收政策的‘硬核’支持为呼伦贝尔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税务担当。”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见到前来汇报工作的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局长王力智时,这样肯定说。(作者:本报记者 任恒君 通讯员 王冠勇)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