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内蒙古日报-草原云]内蒙古“银税互动”累计贷款72亿余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5-14 11:57
| | | |
  
   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税务局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网上申请贷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小微企业对资金需求变得更加迫切。为此,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加强与发改委、银保监部门和金融机构合作,实现“银税互动”平台与省级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平滑衔接,推动“互联网+税务+金融”创新,为小微企业提供税银一体化便捷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内蒙古“银税互动”平台注册用户已达到17万余户,微信公众号关注7万余户,授信7500余笔,累计贷款72亿余元。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授信5900余笔,贷款28亿余元。
     疫情防控期间,内蒙古康美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疗用品订单大幅增加,急需更多的资金用于医疗物资采购,保证抗疫一线的物资供给。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税务局得知情况后,及时对接企业宣传“银税互动”相关政策,并辅导企业通过内蒙古“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在线申请办理中国建设银行“云税贷”。公司负责人师鹏飞介绍说:“以前听说过良好的纳税信用能用来申请贷款,但没有想到有这么方便。我们仅用半天时间就申请到了2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捉襟见肘的困境,医疗用品的采购也有了保障。”
  据介绍,“银税互动”面向诚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将“纳税信用”的无形资产转化成有形资产,让越来越多小微企业从中获益,也成为我区制定金融支持措施的“重要选项”。自治区印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中规定,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银税互动平台,根据企业纳税信息发放信用贷款,给予利率优惠。自治区出台的《关于财税金融协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强企业流动性的意见》中明确,建立金融税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金融机构和税务系统征信互认。各金融机构对已有纳税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纳税信用级别不低于B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无疑,有了这样的支持,诚信企业贷款办理体验将会更便捷、更暖心。
  赤峰市嘉润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食用和药用菌的研发、种植和销售。眼下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也面临着资金吃紧的压力。公司总经理何军说:“如果不是‘税信贷’,我们正在建设的高标准智能连栋温室可能就要停工了。‘银税互动’的贷款无需抵押,全程通过网上‘一站式’办理,不到两天600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
  近年来,自治区税务部门与发改、银保监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签署协议,规范合作模式,实现银税互动平台与省级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平滑衔接,同步“打包”整合法院、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信用信息资源,构建“征信互认、信用互动”格局,并整合内部、外部数据资源,建立集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授信、在线查询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银税互动”平台,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贷款办理。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提高贷款办理速度,内蒙古“银税互动”平台将原来的注册、认证、申贷、授权、查询、获贷等6个环节优化为认证、授权、结果推送3个环节,精简率达到50%。据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围绕市场主体所需所盼,在试点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基础上,尽快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扩大合作银行的范围,根据小微企业贷款需求强、金额小、偿还快等特点,创新设计信贷产品,进一步加大银行信用贷款比重。(来源:内蒙古日报社原创记者 阿妮尔 通讯员 任恒君 纪晓明)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