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内蒙古:税收“引线”绣出美好生活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20 08:54
| | | |

  走进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扶贫车间,一排排整齐排列的绣桌前,60多位绣工飞针走线,一幅幅民族特色浓郁的蒙绣作品跃然于绣布上。 

  “蒙绣产品生产地点灵活,一团彩线、一根绣针、一块布料基本就能完成生产需要。除部分工艺复杂的订单需要在车间完成外,其余订单都派发到扶贫户家里独立完成。春节过后,我们已组织完成近300万元订单产品。”科尔沁右翼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带头人杨福林说。

  王府刺绣起源于清代,是科尔沁右翼中旗图什业图王府世袭传承的一种蒙古族传统手工艺,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旗通过建立王府刺绣扶贫车间,采取“企业、协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从事蒙绣生产。目前,全旗共有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蒙绣生产,每人每年平均增收达2000元。

  疫情发生以来,蒙绣行业面临产销困境。科尔沁右翼中旗税务局为当地扶贫车间和蒙绣企业建立税费优惠政策台账,一对一开展线上和线下政策辅导,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据测算,受益于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当地蒙绣企业已享受各类税费减免10余万元。“蒙绣行业复工复产,背后直接联系着农牧民绣工的家庭收入。特殊时期,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渡过难关,是对农牧民绣工实实在在的帮扶。”杨福林说。

  在乌兰额日格嘎查,有68名农牧民参与蒙绣扶贫项目。科尔沁右翼中旗税务局派驻嘎查的驻村干部包来福主动联系当地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并发动同事和朋友帮助推荐蒙绣产品,以订单带动生产,增加贫困绣工的收入。特殊时期,包来福还想到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扩大绣品销售渠道。

  “这幅刺绣名字叫‘芍药绽放’,寓意富贵和美丽,它采用的是我们图什业图地区传承的独特针法,用了差不多10天的时间才制作完成。”绣工斯日古楞用直播APP展示着自己制作的蒙绣作品,不一会儿,这幅定价2000元的蒙绣作品就被客户下单买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蒙绣产品的市场需求增加,科尔沁右翼中旗的蒙绣行业也逐步实现全面复产。目前,全旗蒙绣产品的订单规模已达到去年同期的七成以上。“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特别是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很有力、很温暖。有了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带领贫困绣工,通过灵巧的双手脱贫致富,绣出美好生活。”杨福林表示。 (作者:本报记者 任恒君 通讯员 张禹)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