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落实“四力” 直面大考

——基层税务局长怎么看、怎么干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0-03-05 08:53
| | | |

  编者按 基层是战“疫”的前沿阵地、重要战场。疫情面前,全国各地的基层税务干部聚焦“四力”要求,在疫情“大考”中抒写忠诚担当。本期A3版借12位基层局长的视角,记录基层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感人事迹、创新做法和优秀实践。 

  ——前行有光 同行有我——

  坚守到疫情结束

  兰山华

  得知湖北省罗田县抗疫工作任务繁重,原本在老家过春节的我,早早赶回了罗田。

  2月4日,凤城大道某小区门卫被确认为疑似病例,按要求需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退休税务党员叶志龙主动要求承担院门24小时封闭管理工作:“晚上我将院门锁死,医护人员进出提前打电话找我来开门。”我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他却笑呵呵地说:“年纪大了,觉少!领导放心,我保证守好门、站好岗!”他的话让我心头一暖。

  2月17日,我接到社区通知,负责一个卡口的值守工作。信息发出后不到30分钟,局内13名志愿者报名。没有报上名的同志给我打电话表示,如有需要他们随时待命。

  大年初一,根据包保任务安排,我们抽调了3名90后党员负责12个住宅区、1000余人的排查和服务工作。连续工作20多天以后,我怕他们身体吃不消,提出将他们换下来休息,然而他们却说:“换其他同志上,还要重新熟悉工作,还是让我们坚守到疫情结束吧。”我为年轻干部的担当而感动。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罗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泪目,你可亲可敬的样子

  闵小姚

  “我是老党员,如今正是需要我们顶上的时候!”大年初八,新余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惠平提前终止工龄假,从贵阳女儿家赶回新余,在高铁上就开始打电话安排消毒工作。

  面对危险、重大任务,党员自觉行动起来。社区里党员少,新余市税务局青年党员一周之内值守了3个夜班;某小区77户居民被隔离,仙女湖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冠之带头“跑腿”为居民买菜;雨天夜寒,年长的市局第一党支部书记敖建敏,凌晨2点多在小区门口值守时打太极防冻。前几天,市直单位的一位领导从微信上给我发来了三个“大拇指”,并说:“税务党员最讲担当。”原来,他带领的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中,带头站第一班岗、带头通宵值班、带头帮扶居家隔离人员的都是税务党员。他的点赞让我感到欣慰和自豪。

  近期在走访时,我看到戴着口罩、胸佩党徽的同志坚守岗位,他们麻利地处理“非接触式”办税后台业务。有位同志一天接听了50多个预约电话,最后嗓子都哑了。疫情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基层党员的忠诚与担当,也照出了基层税务干部可亲可敬的样子。(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新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微日记”:记录触动我的瞬间

  陆文勇

  近来,我用日记,记录了抗疫工作中的一些瞬间。

  1月28日。我紧急赶回娄底。手机上的信息不停弹出,需抓紧商量下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那一刻,我有种“将士出征”的使命感。

  1月30日。今天召开市局党委会,进一步部署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食堂未开伙,副局长老何和我一样,长期一个人住招待所,将就吃泡面吧。

  2月1日。办公室小吴发了一条朋友圈:“看到省局出台《关于实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十条措施的通知》的那一刻,我和小伙伴眼睛都湿润了,‘减税降费’这个词汇变得更加温暖有力量。”我给他点了个赞。

  2月8日。今天与常务副市长到娄星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副市长说:“你们税务系统像一支军队,快速、整齐、有战斗力。”我想,精心有序的工作部署,快速高效的执行力是我们的法宝。

  2月16日。今天两件事值得点赞。第一是新化县局局长带队到企业落实优惠政策,看到工人防护物资不够,立即从县局原本紧缺的防疫物资中调配了口罩、手套、消毒液、酒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第二是涟源市回春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加班加点组织生产,涟源市局的副局长多次上门服务,并派驻了防疫联络员“一对一”服务该企业,纳税人向他们表示了感谢。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娄底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风雪里,歌声嘹亮 

  

  为了防控疫情,呼伦贝尔市税务系统495名党员和269名干部职工成立了14支疫情防控突击队,24小时不间断地坚守在社区联防联控的最前线。

  春节后的一场寒流,呼伦贝尔室外最低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突击队员顶风冒雪,夜以继日,没有任何怨言。扎兰屯市税务局的老党员王建华,第一个报名参加突击队并主动坚持值守夜班,从2月1日开始,已连续值守夜班20多天,诠释出担当的力量。

  奋战在税收工作战线的基层干部也是一样,他们一丝不苟地做实做细每一项工作,确保了每一通电话都有人接听,每一项咨询都有人回答,每一项合理的办税诉求都尽可能解决。

  不久前,年轻干部们创作了抗击疫情的公益歌曲《前行有光》,一经发布立即受到了朋友圈的广泛转发和热情点赞。歌词里这样唱道:“凝结拼搏的力量,春天就在前方”。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我想搭建一个奋进者的讲台

  张亮

  疫情过后,我想把战“疫”一线的税务干部及家属隆重地请上主席台,讲述平凡岗位上的使命担当,接受我最真诚的致敬。我局唐婧同志家住湖北利川,父母是医务工作者,丈夫是街道干部,全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当地的战“疫”工作中。我想让她上台讲述这段时间以来,担惊受怕仍砥砺前行的心路历程。我局扶贫工作队5名同志第一时间投入到乡村战“疫”工作中,我想让他们上台讲述农村战“疫”工作之艰、收获之大。

  我要诚挚地邀请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丰都洋鑫劳务公司负责人走上主席台,给税务干部讲一讲中国是怎样创造奇迹的,讲一讲疫情之后企业的需求和困难。我们要与纳税人荣辱与共、患难与共。总局王军局长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四力”要求,我们基层税务机关当“不待扬鞭自奋蹄”。

  在经历了担忧、感动、热望之后,我还想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对身边的每个人绽放笑脸,倡议全局干部担起社会责任,自觉践行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力所能及地穿起志愿者的红色马甲……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丰都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成效好不好,关键看执行力

  曹曙明

  基层一线是落实各项指令、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成效好不好,关键看基层负责人的执行力。鄱阳县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及时启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党委会议。2天时间组织了13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村组、社区的疫情联防联控,1天时间完成了办公、办税场所疫情防控安排的落实。

  130多名税务人员不分昼夜,轮番值守在联防联控第一线,他们当中有的是退居二线的班子成员,有的是临近退休的老同志,有的家中尚有年幼的孩子,有的是防疫夫妻档、父子档。有时在值守点看到戴着口罩驻守在寒风的同事,我心头会莫名涌起一股心酸,也为他们自豪。夜里,当我用电饭煲在周转房内煮简单的饭菜,我都会想起身在老家一个多月未见面的父母,想到同样在防控一线的妻子,希望胜利早日来到,我们与家人早日团聚。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鄱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战线无形 战斗有我——

  防疫攻坚,税务人请战

  张雪松

  人口仅200多万的湖北省随州市疫情严重。截至2月24日,全市税务系统1269名在职干部职工无一人感染,各防控值守点政令畅通。随州电视台向全市推广了税务部门的防控经验。

  疫情严重,防疫物资紧缺。考虑到防控值守一线的税务干部,特别是负责隔离点值守的干部感染风险高,两个包保镇卫生院也急需护目镜、隔离服等物资,我心急如焚,立即通过大学同学微信群发出求援信息。在热心同学的帮助下,我终于联系上了外省两家企业,采购了400套一次性隔离衣、5000副手套和1000副护目镜,送给疫情防控包保镇卫生院。副局长贺建军也主动联系国外的侄女,购买了8000只医用口罩,全部捐献出来。副局长付涛每天早晚两次巡查,给一线的干部送餐、送物资。

  防疫攻坚战中,税务干部冲锋在前。市政府要求我们动员46人参加防控,有118人递交了“请战书”。全系统126名女干部坚守防控一线,隔离在异地的15名干部主动参加当地社区志愿防控。

  我们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广泛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100%知晓;从相关部门及时获取疫情防控的捐赠信息,对有实物捐赠的7户纳税人开展政策辅导;严格落实好总局185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把更多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一起与时间赛跑

  徐立新

  信阳市是河南省的“南大门”,毗邻武汉,疫情防控压力较大。武汉封城当日,信阳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施防疫属地管理。

  疫情发生后,信阳市税务局市县两级班子全部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单位,坚守岗位至今。固始县一位分局局长在执勤卡点一干就是17天,期间两位亲人去世都未能看望。息县局一名老党员赶赴村组参加防控工作,母亲不幸病逝都没有回家。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我们把释放政策红利,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作为抗击疫情的主要手段,利用全市300多个税企微信群,主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摸排,并第一时间将税收政策推送给153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疫情期间,我们的6条热线全天全数上线,解答政策咨询800余次。信阳羚锐医药集团全线复产后,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无偿向医院、疾控中心等防疫一线捐赠物资。税务干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企业复产情况,讲解捐赠扣除等最新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

  “办税不见面,服务不减半”。我们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目前线上办税占总业务量的97.2%。对一些需要到现场办的涉税事项,办税服务厅实行预约办税,并严格执行防控制度,做到“放心进大厅,事情快捷办”。(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信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你的获得感,我的成就感

  黄德超

  疫情期间,我们组织摸底调研,发现众多中小企业遇到了人工成本上升、营业收入锐减、资金周转困难等状况。我们集中了税务领域的专家,以总局、省局相关扶持政策为依据,针对地方产业特点,于2月10日组织梳理出了28条税费政策,制定了“非接触式”服务措施,为应急保供生产“输血”、为困难中小企业“补血”、为办税缴费流程“松绑”……

  同时,我们坚决围绕总局“四力”的要求部署,全面开展“助企开复工” 活动,由我带头带队,用远程联络系统与复工企业“一对一”结对,务求把优惠政策精准地落地在相关企业。当看到某外贸企业因当天就领到出口退税款而顺利完成原材料采购时,当看到某小微企业借助税款缓缴政策而结清工资重新开工时……我们税务干部由衷地感到欣慰,这些企业的获得感,就是我们的成就感。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云税官”为复工复产支实招

  何荔春

  结合总局、省局、实验区的相关部署,我们第一时间研究防控方案并逐一落实。

  “前线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不眠不休,我们做好办税缴费的安全防护,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已经连续奋战多日,满脸倦容的办公室负责人郑昊的这句话,让我欣慰。

  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我们组建了“云税官”宣讲团、复工复产青年突击队,通过网络直播、视频连线、在线解答等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筛选了2000多户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分类分规模开展精准宣传、精准辅导;配合地方政府出台了“实验区支持中小微企业二十条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支实招。

  我们的努力得到了纳税人的充分肯定。中富泰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移动基站建设中贡献突出,企业的财务人员余菲菲对我说:“近期公司投建大量通信基站服务防疫工作,税务部门推出的‘云税官’为我们量身辅导服务,至少缩减了25%的发票申领成本,大大提升了医院的通信基站投建效率。”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纳税人留言:有支持 不孤单

  黄勇

  春节期间,横琴旅游胜地——星乐度·露营小镇被确定为疫情临时留置观察点。顶着巨大压力和困难,小镇全力为从澳门转移入境及留滞横琴的湖北人员开展送温暖、送关怀、送便利的“三送”行动。企业的暖心之举让我们感动。

  税企连心,横琴新区税务局党员干部自觉肩负起责任,春节以来持续线上“作战”,24小时轮流值守,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2000多户旅游、酒店、餐饮、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税收政策执行效应分析;全力推动横琴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在全省推广上岗;梳理细化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清单,让95%以上纳税人实现“非接触式”办税,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顾问式服务;对涉税事项、咨询案例进行归纳分析,有针对性地推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2条举措;通过横琴税务直播间“与您携行 共克疫情”专栏,线上辅导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一位纳税人给我们留言:“有税务部门在身后支持,让我感觉自己并不是孤立无援的。”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加快形成在线办税为主服务新格局

  张小强

  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天府新区税务局联合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推出线上直播“云课堂”,开展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直播培训,互动人数达6500余人,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成效。同时,天府新区税务局与天府新区科技和人才局合作开展企业调研,借助税银合作“减税云贷”系列产品,解决了多家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难题。

  下一步,天府新区税务局将继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的影响,进一步优化流程、强化辅导,增加远程支持中心人员的数量,逐步推进新区企业网上办税辅导全覆盖,形成在线办税为主、现场办税为辅、咨询及时响应的服务新格局,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轻松办理涉税缴费事项。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天府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力智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