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内蒙古海南减税降费经验做法获通报表扬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11:46
| | | |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近期部署开展了第六次大督查,重点就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工作情况开展督促检查。114,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32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内蒙古、海南、江西、广西等地的减税降费、便利办税举措获通报表扬。 

  据了解,在32项通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中,第5项为内蒙古自治区推行“i税服务平台便捷服务纳税人,第20项为海南省构建减税降费风险统筹应对体系强化风险防控。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于今年年初试运行“i税服务平台7月在全区推广使用。该平台借助手机等移动互联网终端,在网上办税的基础上,优化整合现有征纳沟通渠道,打通包括减税降费等各项税收业务与纳税人、缴费人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宣传培训、涉税业务咨询、涉税事项提醒、推送红利账单等个性化服务。通过“i税服务平台,内蒙古税务局已开展6次大规模宣传培训,培训纳税人、缴费人20万人次,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红利账单33万多次。截至1031,全区已有60万纳税人、缴费人使用“i税服务平台,占全区有效纳税人的60%以上。按照推广计划,今年年底,全区80%以上的有效纳税人、缴费人将使用“i税服务平台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通过组建团队、健全机制、扎口统筹等方法,有效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初期暴露出的指挥不力、运转不顺畅,任务推送指向不明确、精准度不高,风险任务统筹不够等问题,同时搭建智能监控平台,做到事前提醒、事中预警、事后监控,不断加强减税降费全过程管控,最大限度防控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风险。该局强化减税降费风险应对结果运用,推动问题及时纠正,纳税服务不断优化,征收管理不断改进。特别是在整合创新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申报一表集成等功能后,纳税人、缴费人申报填写项目减少90%,约90%的纳税人实现零录入,需填写项目平均填报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有效促进纳税人、缴费人更加准确便捷地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此次获通报表扬的各地典型经验做法还包括:江西省打造赣服通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广西南宁市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构建智能服务新体系。 

  赣服通政务服务平台是江西省政府依托移动支付客户端开发的服务软件,于201811月上线。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主动作为,提前将完税证明开具、发票代开、社保费缴纳等26项高频、多发,适合自然人办理的税费业务接入赣服通,为全省1490万城乡居民缴纳养老保险和4600万城乡居民缴纳医疗保险提供了便捷渠道,让纳税人、缴费人在掌上就能轻松办理税费业务。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以南宁市为试点,着力突破数据共享、价格评估、办理方式三个关键核心,升级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平台,将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提速至“30分钟办。自该平台今年3月中旬投入运行以来,截至1031,南宁市税务局共办理4.15万笔不动产交易纳税事项,30分钟办结率达到100%,其中,2.86万笔业务以线上自助方式办理,办结时间均在5分钟以内。 

  国务院办公厅在通报中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抓深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