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草原上吹来诚信的风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9-10-22 16:27
| | | |

  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当前,全社会都对营商环境非常关注。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就是投资的热土。而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的“诚信互动”,同时反过来也对市场主体自身的“诚信指数”“信用等级”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近日采访了呼伦贝尔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他们均认为诚信是良好营商环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在广袤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更是自古就流传着“马肥壮的好,人诚实的好”“真诚的人,即使坐牛车也能撵上兔子”的民间谚语。诚信,从传统的民间自律,正日益成为新时代呼伦贝尔地区经济发展的硬核力量。

  草原商帮文化

  走过四季走进时代

  土生土长的呼伦贝尔人徐伟晶,大学毕业后创办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从小,我就听老辈人讲草原商帮的故事,这也潜移默化影响到我经营公司的方式。”徐伟晶告诉记者,很多文创企业追求快速发展,她却更愿意用以诚相待的方式,坚持做“有温度”的生意。

  据徐伟晶介绍,早期呼伦贝尔地区贸易发展历史中,草原商帮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这些从事边境地区贸易的商帮,春夏两季,都会在草原上沿途将茶、盐和布匹等生活必需品赊销给牧民,牧民也会将牲畜、皮毛、蘑菇等货品交给他们代为贩卖。等到秋末冬初,商帮会根据赊销和代卖的情况与牧民进行结算。

  “草原商帮文化对我的影响很大”,徐伟晶说,“赊销代销能够长期发展,靠的正是买卖双方讲信用、守承诺。时代发展到今天,这些来自传统的诚信品质更加需要传承和发展。能一起合作的都是朋友,和朋友谈的不是生意,而是诚意和诚信。”

  目前,徐伟晶公司的文创产品已经覆盖到内蒙古、吉林、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区的博物馆和非遗展区,市场空间也越做越大。她说,公司与签约合作的民间手工艺人之间,建立的都是长期合作关系,在稳定合作的基础上,手工艺人制作、回馈企业的,都是具有民族特色且有品质保证的鄂伦春剪纸书签,从而建立起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诚实守信的品质,就这样一点一滴凝聚在像徐伟晶这样的呼伦贝尔人生产和生活之中。“诚信是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经验、财富,在我们呼伦贝尔生意圈已形成共识。无论是做行业领先的‘大生意’,还是规模不大的‘小买卖’,想要谋求长期发展,诚信都是立足之本。” 徐伟晶说。

  诚信政务环境

  就是招商引资的“梧桐树”

  几天前,呼伦贝尔市复兴镇农民孙淳宝开着农用车把自家废弃的玉米芯送到了荣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用一车玉米芯换了几百元现金。老孙笑着说:“原来处理这些玉米芯真是挺犯愁的,烧柴用不方便,扔到野外烧了不环保也不安全。现在好了,有新开办的工厂回收后用来发电,每年我家光玉米芯就能卖上6000多元。”

  让玉米芯“变废为宝”的,是荣嘉新源进入试运营阶段的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正式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近2亿元。这一项目落地呼伦贝尔,离不开政府给予企业的支持。该企业负责人刘盛德向记者介绍说:“之所以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呼伦贝尔,是因为当地政府按照承诺,不但高标准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还在我们进驻时,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节省了我们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成本。”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好了,才会吸引更多的有效投资和项目。政府信用不仅关乎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更是营商环境里的那棵根深叶茂的梧桐树。”呼伦贝尔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信用体系建设已列入呼伦贝尔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改革事项,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也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地方政府和公务员失信记录,打造更加诚信的政务环境和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呼伦贝尔发展蓄力赋能。

  A级纳税信用

  既是企业荣誉更是市场机遇

  在全社会建设信用体系的大背景下,信用等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目前,在呼伦贝尔,信用等级已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经济活动的一项重要指标。

  合适佳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例。近来,该企业签约“京东农场”项目,订单量也由此显著增长。企业董事长褚静彦介绍说:“我们所在的食用油加工行业已拥有数千家上规模企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由于我们是A级纳税人,在经营过程中更容易获得客户信赖和认可,在选择客户资源方面也处于有利位置。”据悉,呼伦贝尔市税务部门根据市场主体信用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对于守信者在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并通过“银税贷”等方式为其提供融资信贷服务,让纳税信用成为信贷资本。对于失信者,实施更加严格的税收管理方式,通过“黑名单”制度对失信行为向全社会进行公布,与相关职能部门在行政领域进行联合惩戒。

  建设信用体系的过程中,呼伦贝尔市各级政府部门依据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管理和服务,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全面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将信用核查作为管理决策的重要参考因素,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并通过建立信用记录、联合惩戒、发布红黑榜等制度倒逼企业诚实守信。

  目前,呼伦贝尔市正建立和完善由“信用呼伦贝尔”网站、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和自然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组成的“一网三库一平台”信用信息系统。通过信用信息发布和共享,为评判各类市场主体信用状况提供支撑,彰显信用价值。

  “信用等级不仅是荣誉,还意味着更多的市场机会,诚实守信就是企业最好的名片。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诚实守信的城市整体形象就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名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通过,让我们企业有理由期待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也更坚定了未来的发展信心。”褚静彦说。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