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玛利亚·索:为税收代言很光荣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9-10-22 16:25
| | | |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进行了3次大的搬迁定居。新的定居点上,所有鄂温克猎民免费居住、免费医疗,孩子们免费上学,走出大山的鄂温克猎民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这都归功于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扶持。虽然年纪大了,但我愿意为宣传税收政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中,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百岁老人玛利亚·索愉快地接受了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的邀请,担任税收政策宣传形象大使,为税收代言,为减税降费代言。

  玛利亚·索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家喻户晓的一张文化名片,她带领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被人们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她本人也被称为“中国最后的女酋长”,在当地鄂温克民族中也有着非常高的影响力。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还成功注册“玛利亚·索”商标,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餐饮、服务和文化品牌。

  此次担任税收政策宣传形象大使已经是玛利亚·索与税收政策宣传的第二次结缘。早在一年前,老人就参与到当地税收公益宣传片的拍摄。镜头前,身着民族服饰的玛利亚·索轻轻哼唱起鄂温克民族古老的歌谣,为税收公益宣传片赋予了浓郁的民族特色和人文色彩。

  虽然年逾百岁,玛利亚·索仍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接受邀请时,老人一字一句认真倾听和理解担任税务宣传形象大使的责任、义务和职责。“为税收政策宣传担任形象大使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我也真心希望大家借着国家的好政策,发家致富,改善生活。”玛利亚·索说。

  通过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和办税服务厅等渠道立体式的宣传,玛利亚·索为税收代言的消息在当地广为传播,减税降费政策在当地也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德木可丽是鄂温克民族服饰制作的传承人,她在政府免费提供的场所和丈夫开起了民族手工艺品商店。“我们店里的手工艺品有四五十种,一年能卖个七八万元。现在国家的税收政策好,我的小店基本上不用缴纳什么税费了。‘老酋长’都来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了,我们的心就更定了,对发展也更有信心。”

  玛利亚·索生活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经历了“游猎—定居—发展”的三部曲。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的人均年收入由改革开放之初的不到100元提高到如今的近3万元。在玛利亚·索眼中,这一切与国家的富民政策、税收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现在,敖鲁古雅民族乡62户鄂温克家庭中,有19户开办特产商店,29户发展家庭旅游,还有许多家庭开始从事桦树皮等手工艺品制作来增加收入。

  走进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旅游产品商店林立,猎民家庭游也如火如荼。在这些店铺的显著位置都能够看到玛利亚·索为减税降费代言的宣传资料,引得许多游客驻足观看。“咱有了好生活不能忘本。每当参加重要活动或者有族人来探望我,我都会叮嘱大家,尽力为宣传好国家的富民政策和税收政策多做些事。”玛利亚·索说。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