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内蒙古客户端]152个减税降费小组 57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 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来源:内蒙古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7-01 17:04
| | | |

  今年以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正式实施,自治区税务系统成立152个减税降费小组,900多个工作组,并制定加强组织领导、宣传解读、培训辅导、服务征管、沟通反馈、减免核算、风险防控、监督检查8条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将减税降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在全面落实税务总局20条减税降费“硬措施”的基础上,围绕落实减税降费等方面再推出57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方便地享受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研究制作“数据地图”,将管户地址信息导入互联网地图平台,一张图就可以看清管辖企业的地理位置分布和不同区域内的企业数量。税源管理部门根据“数据地图”划分片区,税务人员分组同步走访辅导,开启减税降费辅导“加速度模式”。“数据地图”使用以来,该局从以前的一天走访4户纳税人提升到了10户纳税人,14个税源管理组用1个月高效完成了4529户纳税人的走访任务,走访辅导覆盖面达到100%。

  位于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策克口岸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国际通道。在国家政策的引导扶持下,策克口岸煤炭企业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内蒙古博源实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海说:“今年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我们企业全年预计可减税近100万元,而且取得不动产进项税额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抵扣政策实施后,今年可一次性抵扣税额110万元,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企业的发展信心也越来越足。”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积极实施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分级包保、包保到户、责任到人,采取党委委员划片包干的形式,组成13个减税降费督查督办工作组分批次对基层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调研。并针对减税降费工作的存在的薄弱环节,梳理出5类主要问题、30个对照问题、7项延伸内容,制作减税降费整改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减税降费工作措施和优化纳税服务举措。

  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不断创新推出符合纳税人“胃口”的工作举措,让“开胃菜”更爽口,“主菜”更香甜。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右旗税务局针对少数民族占全旗总人口75%的实际情况,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翻译为蒙文,同时设置蒙语申报专窗,推出蒙文申报服务,配备蒙语导税员进行政策宣讲和辅导纳税人填写申报表,有效解决了少数民族纳税人“填报难”的问题。同时,制作并发放蒙汉双语便携式减税降费告知卡,一次性告知申报流程和资料填写方式,方便纳税人办理减税降费涉税事项。

  此外,针对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涉及面广和内蒙古地区地域广阔、点多线长,管理分散的客观情况,自治区各级税务机关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政策宣传。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减税降费咨询引导“专窗”“专岗”,推行“专家式”导税,并采取“一对一”专题辅导、“点对点”签订服务承诺书等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措施,进行“滴灌式”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理解和熟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