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内蒙古客户端]纳税服务带来新体验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17:35
| | | |

  从今年4月开始,自治区税务系统持续深化纳税服务,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再推出57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也因地制宜有针对性推出了便利化服务举措。 

  办税效率提速加效

  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充分优化整合办税服务厅,原国税地税业务实现无缝对接、全面贯通,涉税资料大幅精简,给纳税人带来了办税新体验。“现在办税可以在家微信预约叫号,省去不少排队时间,导税台提前预审好办税资料,不用来回跑,一次就把业务办完了。” 建伟记账公司负责人任建伟说。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税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联网排队叫号服务和办税指南服务。纳税人可精准查询办理业务所需的资料,实现业务办理提前获知、一次性获知,纳税人平均等待时长降至5分钟以内,单笔业务办结时长降至2分钟以内。该局还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畅通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便捷通道,实现358项业务一网办理。

  同城通办给了纳税人更多的办税选择。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税务局地处呼和浩特市核心城区,交通便利,办税服务厅日均业务量在2000笔左右,其中20%的业务量来自其他区县纳税人。该局开通5个高标准的办税场所,实现纳税人办理138项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有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税收政策应知尽知 

  

  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建立辅导办税机制,根据纳税人所属行业和经营类别,按照税种和企业分类提前为纳税人进行申报期提示、讲解填报注意事项、申报表复核、筛选加计抵减政策适用条件,辅导纳税人计算销售额做足“申报热身”准备,引导纳税人错峰申报。考虑到辖区内的大量农村专业合作社缺少专业的会计核算、纳税申报人员,该局针对此类纳税人推出了会计核算讲堂,为合作社办税人员提供会计援助。乌兰浩特蒙田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办税人员谭丽影在听完会计课堂后说:“税务部门的会计课程有效地帮我们解决了填报难的问题,真心为他们的服务点赞。”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网络直播技术的覆盖优势和便捷优势,建立鄂尔多斯税务局纳税人空中学堂,通过视频直播、录播回放、实时互动等,全方位宣传减税降费等各类税收政策。累计直播37场,总时长超过60小时,观看直播纳税人1.8万余人次,观看回放突破10万人次。

  纳税服务“私人定制” 

  

  5月是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实施的首个纳税申报期。包头市税务局采用“1+N”辅导模式,“1”即点对点辅导,每一户企业均配备专门负责解答申报问题的“辅导员”,“N”即多点开花,提供矩阵服务,全力确保纳税人“零阻碍”申报。前来办税的包头市白云区鑫安达汽车服务中心负责人常龙说:“来申报前就从微信群收到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的政策辅导,来大厅又现场指导申报,这对于我们这样半路出家既做老板又当会计的人来说实在是太实用了。”

  内蒙古恒坤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继雁对“空中课堂”的“线上”辅导模式赞不绝口:“我们平时工作比较忙,空中课堂打破了地域局限,回看、点播等功能,完全满足了我们随时随地学习的要求。”

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以改革为契机,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下功夫、出实招,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改革红利。 “现在办理个人所得税有专门的窗口,并设咨询服务岗,方便了办税,减少了等候时间,同时还能在等候休息区学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办税学习两不误。” 达拉特旗国亮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王小艳高兴地说。据了解,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个人所得税咨询服务”专窗、专岗,由窗口工作人郝燕专门负责,确保纳税人顺利办理相关业务。
全区各级税务机关结合本地区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税收政策落地生根。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