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打造税收分析精品 服务新时代新要求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10:40
| | | |

  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税务局落实总局要求,在自治区与盟市两个层级独立设置税收经济分析部门,建立工作运行制度,设置税收经济指标,统筹减税降费分析,问需党委政府需求,打造税收分析精品,形成一批较有价值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随着分析工作的深入推进,内蒙古税务局不断加深对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定位、基础支撑、运行模式、产品开发、重点项目、统筹管理的理解,主动思考今后工作的方向、方式与方法,推动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准确定位。新的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是税收征管工作成果的一种再应用,是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税收数据反映经济状况、反映税收政策执行对经济的影响是税收经济分析的主要内容与重点工作。内蒙古税务局将建立税收经济分析业务指导体系,梳理税收经济指标体系,明确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层级与工作模式,统筹管理全系统分析工作,提出税收经济分析“三个服务、三项分析、三种方式”,即服务税法体系建设、宏观经济决策和微观经济运行,分析税收经济运行、税收政策效应和新经济发展创新,形成税收经济运行常规指数、税收经济运行日常产品、新经济发展专题报告。

  夯实基础。数据是税收经济分析的基础支撑。不仅要做好税收数据的应用,而且要做好数据的系统整合,逐步形成税收经济分析强大的数据平台。指标是税收经济分析最基本的科学手段,它不是经济数据的简单还原,而是在对应基础上两组数据的关系描述,是形成常规指数与日常产品的基本单元,是税收经济分析必须解决的研究课题。内蒙古税务局将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着力打造分析平台以夯实数据基础,着力建设分析模块以夯实指标基础,着力打造分析团队以夯实人才基础,探索布局更加合理的全区税收经济分析两级工作模式,夯实组织基础与制度基础。

  打造精品。当前税收经济分析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服务税法体系建设、服务宏观经济决策。税收经济运行分析、税收政策效应分析、新经济发展创新分析所形成的日常产品、专题分析、综合分析是税收经济分析独立发挥作用的领域。这就要求常规指数首先为“三大产品”的生成服务,并以规范的日常产品为基础,提炼有鲜明地方(行业)特色的专题分析及对经济运行有趋势性判断或预警功能的综合性分析,打造出有价值的分析精品,发挥税务部门在税法体系建设与宏观经济调控中的作用。内蒙古税务局已将与自治区发改委对接的服务业发展分析、与政研室对接的经济运行分析、与口岸办对接的口岸经济分析、与经信委对接的沿黄河生态经济分析、与山西陕西合作的煤炭产业经济分析、与各盟市政府对接的特色经济分析、减税降费分析设置为日常分析产品,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形成专题分析与综合分析的精品,不断提升税收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