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头版头条]扶残助残 爱心相伴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10:32
| | | |

  在5月召开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平罗县税务局获得“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我们只是税务系统扶残助残的代表,税务机关坚持‘弱有所扶’原则,尊重残疾人的权利、尊严和价值,不断完善关爱残疾人、服务残疾人、惠及残疾人的长效机制,尽最大努力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全面发展。”安徽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钱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创业有优惠 就业路更宽

  作为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全国自强模范”程剑坐着轮椅走上自强之路,创办了安徽黄山云海楼自助自驾游酒店等4家企业。

  “自2007年开始,我先后办了4家小微企业,以前每年都要缴几千元的税,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出台后,税基本都免了。让我感受很深的是,减免税不需要任何审批手续,这对我们这样行动困难的群体太重要了。”程剑说。

  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黄山区税务局汤口分局的胡蔚秀是云海楼自助自驾游酒店的税收管理员,也是程剑多年的老朋友。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出台后,她又成了程剑公司的包保责任人。今年以来,胡蔚秀没少往企业跑,面对面讲政策、手把手教操作,看着程剑娴熟地通过电子税务局准确申报才放心。“残疾人创业十分不易,我们要用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帮助他们走得更远!”胡蔚秀说。

  “安置残疾人就业,一是责任,企业做大了要回报社会;二是划算,可以节省一笔残保金;三是利好,可以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黄山市徽州康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周金辉掰着手指头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安置了36名残疾员工,占员工总人数的47%。2018年,公司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120万元。

  据了解,这次受到表彰的税务机关都在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安徽省税务局用好内控平台,对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情况开展常态化跟踪问效,及时筛查应享受未享受税收优惠企业名单,主动进行提醒。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对相关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苏州市税务局对安置残疾人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采用企业留存资料备查的方式,防止纳税人因手续烦琐而放弃享受政策。平罗县税务局联合当地残联每年定期对企业残疾人就业情况进行摸底,确保底数清楚。

  发票送到家 办税无障碍

  “苏老师来啦,快请坐。”看到前来送发票的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副主任苏冬梅,苏磊连忙招呼。苏磊是一位自强不息的残疾人,他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创办了一家为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服务的机构。

  早在两年前,在了解到苏磊的实际情况后,苏冬梅便成为这家企业的“常客”。在给苏磊送发票的同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苏冬梅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苏磊的发票什么时候用完我都一清二楚。”苏冬梅笑着说。

  在税务、民政、残联等多个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苏磊带领的残疾人创业团队从4人发展到现在的48人,目前开展了电子商务、手工制作、残疾人体育等项目,帮助残疾人打开康复和就业之门。

  安徽省舒城县残疾人端吉青,凭借兴趣爱好,将社区附近的残疾人组织起来创办了梦圆残疾人艺术团。随着艺术团在当地发展越来越好,也遇到了一些涉税事务。前不久,端吉青到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工作人员朱元元热情接待,并告诉他按照新政策,艺术团每季度可以享受30万元的增值税免征额。业务办完,朱元元说:“您出行不便,以后没有特殊的事,就不用往税务局跑了,可以在网上申报、申领发票,我们快递给您。”

  税务人员的热情服务让端吉青很感动,于是他制作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爱心助残”字样的锦旗,专程送到舒城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感谢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受到表彰的税务机关普遍开通了残疾人纳税人“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残疾人优先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在办税服务厅安装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方便残疾人出行;辅导残疾人纳税人网上申报、邮寄发票,让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办税;建立“信息技术+人工识别”风险提醒机制,及时识别应享受未享受残疾人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做到主动提醒。

  足额征基金 促进残疾人就业

  “政府掏钱为我们残疾人提供免费技能培训,让我能够有一技之长,这改变了我的生活状况,我很知足。”家住安徽省黟县碧阳镇的残疾人李志国,自己开了一家汽车美容店,当地举办的职业技术培训班帮他圆了创业梦。

  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基金教育就业处处长张福海表示,全省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让残联有能力为残疾人做好事、做实事,另一方面推动了企业落实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仅省属用人单位2016年~2018年就安置残疾人3082人。“要感谢税务部门多年来对残保金征缴工作的重视。”张福海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徽省税务局会同省民政厅、省残联共同拟定了残疾人安置单位年审办法。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借助残保金新系统上线契机,将残保金征缴数据和个税数据进行比对,对企事业单位实行残联与税务联网核定、全面征收、应收尽收。苏州市税务局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残保金政策及征管流程进行系统解读,不断提高残保金管理服务水平。平罗县税务局创新形成了残保金征收同税收征管“六同”工作机制,即同安排、同落实、同管理、同服务、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征收任务完成。

  “我们不仅重视残保金征收和扶残助残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还通过‘派队伍、建阵地、拨资金、促产业’等举措,实现助残和扶贫工作的齐头并进。”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苗福成说。近年来,该局累计为昭君镇羊场村投入33.8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将残疾人贫困户吸纳到合作社里,残疾人贫困户通过出资得到分红,既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实现了残疾人贫困户收入的稳定增加。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表示,面对新起点、新要求,税务机关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大助残落实力度,将助残工作与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税收工作结合起来,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帮助残疾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