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内蒙古税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5-28 16:38
| | | |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采取谋合作、问需求、送政策和建机制等措施,持续加大“走出去”企业服务力度,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走出去”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用好税收协定工具 解决跨境贸易征税难点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已经有170多家企业在世界各地开设工厂。据伊利集团税务总监陈勇介绍,近年来,伊利集团不断加大新西兰乳业合作项目建设力度,然而跨境贸易却可能面临着重复征税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积极推进与新西兰税务局开展双边预约定价协议的谈判,消除了未来造成双重征税的风险,为我们的海外经营提供了更为稳定可预期的税收保证。”陈勇说。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推出六项措施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企业提供税收服务,其中,最重要的是帮助纳税人掌握税收协定工具,避免出现双重征税。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积极配合国家税务总局与各国税务当局开展预约定价磋商谈判,纳税人一旦在境外遇到税收歧视,就可以通过国际规则及相关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税务机关在为纳税人(保障)海外经营所得消除双重(双边)征税,累计为纳税人消除双重(双边)征税2500万元左右。”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副处长赵阳说。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助推“走出去”企业发展

  近期,持续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出口退税政策“红包”,为“走出去”企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走出去”企业发展的步伐越来越轻快。

  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浩生说:“近期,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为企业降低成本、盘活资金、增强运营能力起到重要作用。经初步测算,2019年鹿王集团将享受减税降费约350万元。实实在在的减税措施,增添了鹿王公司发展的后劲,让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随着,出口退税便利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税务通过简化办理手续、缩短退税时间等措施,切实提高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效率,有效缓解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时间长、资金占用率高等问题。

  “原来每月要提供纸质的出口退税申报资料到办税厅排队申报,现在无纸化申报,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退税业务。税务部门提高出口退税的效率和质量,缩短退税时间,保证我们企业及时收到出口退税资金。现在资金周转率大大提高,每年还能节约20万左右的利息。” 满洲里伊利托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胡英高兴地说。

  建立数据基础信息 精准服务“走出去”企业

  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东西南三面与美丽富饶的苏尼特草原相邻,北与蒙古国扎门乌德隔界相望。中俄蒙经济走廊中,“一带一路”与“草原之路”在此交会对接。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税务局积极完善“走出去”企业基础信息,建立“走出去”企业清册、境外被投资企业清册,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税务支持。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已建立蒙古国别税收信息中心,深入研究蒙古国税收政策,并编印“走出去”企业对蒙古国投资指南。以“走出去”企业需求为导向召开税企座谈会,征求“走出去”企业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的提供差异化服务和精准服务。通过加强与工商、商务、海关等部门携手合作有效应用共享信息,通过跨区域、跨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税收协作配合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合力共谋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综合性增值服务。

  内蒙古远东木材交易园区的的财务人员安志国说:“税务部门为我们‘走出去’企业建立清册,并配备专人进行‘一对一’纳税辅导,优化涉税审批,快速办理涉税事项。目前,我们能享受到通发票按需领用、提高专用发票领用额度、预约办税等激励措施。几天前,税务人员还主动上门,向我们问需求、问建议。这样的办税服务,让我们既舒心又安心。”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