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社保新政在内蒙古平稳落地 缴费企业迎来实质利好

来源:内蒙古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5-28 16:31
| | | |

  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新政策正式实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规定,我国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核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一定范围内自愿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目前,政策落实情况如何?给企业又带来了怎样的感受?

  5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税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区各地降低社保费政策平稳落地,我区各级税务部门从缴费人角度出发,切实加强组织保障、部门协作、宣传培训、优化服务等工作,让缴费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乌海市一家从事电力、热力生产的资源综合利用火力发电企业,承担着乌海市主城区60%的供热面积。社保新政实施后,该企业财务人员李春媛拿着一张企业社保费数据对比表介绍道:“企业现有员工189人,这次下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经测算,每月能减少社保费支出近8万元,全年可降低社保费支出近100万元,真是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缴费负担和经营压力,这些‘真金白银’的落袋,让我们真正享受到了社保新政的‘甜头’。”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巴彦淖尔市万城商务东升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臣,他高兴地说:“我们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矿山企业,现有职工240人,过去企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是一项重要的支出。社会保险费率降低新政策实施后,预计将为企业每月减轻社保费负担9.8万元,这一年就是117.6万元。利用这些资金,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边远地区劳动力用工,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切实负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随着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平稳落地,缴费企业普遍感受到了缴费负担明显减轻。随着企业用工成本和经营成本得到有效降低,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是一家集营林、木材生产、林产工业、多种经营为一体的特大型森工企业集团。据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社会保险局局长聂志颖介绍,5月1日起实施的社会保险费率降低政策,每月将为企业减轻社保费负担750万元,惠及4万多名职工,大大提高了职工工作热情和企业活力。聂志颖高兴地说:“我们企业职工多,社保费缴纳规模庞大。这一轮减税降费真是给力,让我们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实现创新发展。”

  包头市明拓集团铬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单体产能最大的高碳铬铁生产基地,现有员工410人。在谈到社保费新政时,企业财务经理谭红坤表示:“随着社保费降率政策的落实,企业预计全年可以少缴40万元的社保费,我们将这些资金用于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和产业升级,间接助力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新政不仅体现了国家对实体经济实实在在的支持,还给了我们民营企业干事业、谋发展的巨大力量和信心。”

  为确保降低社保费率新政平稳落地,自治区各级税务机关联合人社、医疗保障等部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培训工作,及时回应缴费人关切。按照平稳有序、分类处理的原则,采取细化精准宣传、优化服务质效、快速处理问题的措施,确保缴费单位快捷便利办理缴费业务。目前,缴费人还可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银行转账、云pos机等多渠道缴费。

  鄂尔多斯集团的成员企业西金矿冶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立国高兴地说:“税务部门深入企业将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点对点’‘面对面’辅导到位,为我们答疑解惑。同时,积极打造‘实体、网上、掌上、自助’一体化税费办理渠道,为企业省时、省力、省心,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了解,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将在宣传培训和服务提质等方面持续发力,征期结束后,还将全面开展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执行效应分析,确保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