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减税降费 内蒙古小微企业得实惠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5-28 16:35
| | | |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此轮减税降费共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在内的多个税种和附加,同时放宽了小微企业标准,提高了免征额、扩大了覆盖面。内蒙古自治区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

  小微企业的认定标准大幅放宽,意味着更多的企业通过认定为小微企业而享受到普惠性政策“甘霖”,这对于激发内蒙古西部地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作用十分明显。甘其毛都口岸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北部边境,毗邻蒙古国南戈壁省,是中国进口蒙古国煤炭、铜精粉等矿产品重要的运输通道,全市90%以上的物流企业都从事与之相关的货物运输业务,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资产低于50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今年赶上蒙古煤炭国内行情下降,公司业务量下降,我们压力很大。但国家正好出台了扶持小微企业的普惠性优惠政策,我们一季度就减免了18万元的税费,给企业留出了很大的利润空间,也帮助我们抵御了一定的市场风险。”乌拉特中旗华顺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付彦林说。

  除此之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每月3万元上调至10万元的优惠政策,也意味着绝大多数的个体工商户将直接获益。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驼乡特产店老板满都拉,是一位已经在三道桥中心市场销售土特产13年的老个体户了。这几天,一提起国家今年新推出的减税政策时,他就高兴地合不拢嘴:“今年增值税的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到10万元,以前我每个月缴税1925元,调整后每个月少交1575元,这是实实在在发给我们的大红包呀!”据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左旗税务局初步测算,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行后,阿左旗地区共有10225户个体工商户不用再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减免税范围覆盖到辖区总户数的97%。

  除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外,资源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地方税优惠政策也进行了配套跟进。“企业销售砂石料按季缴纳资源税,国家实施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后,今年第一季度就减免资源税5175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一半以上。在国家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自治区的优惠政策再一次帮我们减轻了生产经营成本,我们等于一次申报就同时收到多个优惠红包。”内蒙古望运军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企业会计杨敏对记者讲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等地方税种,助力当地企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乌海市鑫宇昌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除了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再减半”优惠政策,由于2019年第一季度利润总额不足100万,该企业还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地方减免40%的优惠政策,政策叠加享受,税负同比直接下降94%左右。

  从优惠政策的落实便利上来看,全区各级税务部门为纳税人提供了“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服务,凡是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无需审批核查备案等程序,只要纳税人在征税系统中如实填报相应数据既可即时享受到政策红利,确保了减税降费的切实落地,帮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因此获益。“办理减免税不用到办税厅来回跑手续,也不需要任何审批流程、核查手续和证明资料,只要在网上如实申报,系统自动认定减免,这红包来的太直接了!”鄂尔多斯锦鸿代理记账公司总经理秦溢美对记者谈到,公司负责100多户小企业的涉税业务,绝大多数企业都符合小型微利企业减免税条件,只要在网上如实填报就自动生成了减免项目,极大地减轻了我们办税人员的工作量。

  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金融教研室主任萨仁图雅认为,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减税红利将由生产制造企业、经销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分享,从而起到减轻企业税负、扩大消费内需的双重激励作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对国家供给侧改革改革的“化学反应”将会持续显现。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