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减税降费”助力内蒙古民族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5-28 16:29
| | | |

  今年以来,内蒙古实施更大规模、更实质性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渐显现,为全区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各级税务机关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大对民族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内蒙古民族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蒙利中蒙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蒙药制药企业,经营范围包括生产系列中蒙药、生物药、种植药材。企业负责人郭自清说:“近年来,由于市场环境不景气,企业发展进入瓶颈期。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企业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初步测算,2019年,企业预计可以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2.98万元,房产税1.2万元。有了税收支持,我们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

  内蒙古畜牧业发展基础好,其中牛羊肉的产量销位居全国前列。内蒙古独伊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牛肉制品企业,发展前景良好。但牛肉制品生产工艺复杂、产品保质期短、资金回流慢等问题成为了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公司财务部麻经理说:“为打破牛肉制品的传统格局,需要在深加工方面加大技术投资,提高附加值。我们心里明白,但苦于资金周转不开啊。随着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今年,我们预计减免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约16万元,再加上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政策减免的5万元税款,全年节省下来的税款达到21万元。这下,我们引进深加工技术的资金就有了着落,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相对内蒙古独伊佳食品有限公司来讲,达茂旗毕力格泰民族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规模较小。企业负责人额尔登毕力格说:“今年,我们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将减少税款2万余元。对于正处于发展壮大关键时期的企业来讲,这可是‘真金白银’的实惠。减税真是减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两家专门生产蒙古包以及民族工艺特色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在当地民族特色产业洽谈会上碰到一起,畅谈起近期减税降费政策给他们带来的“福利”。正蓝旗蒙古包厂总经理赵建国说:“传统手工艺劳动成本占比较高,进项税额少,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这一项政策,每年就会为企业节约资金38万元,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西乌珠穆沁旗白艺丽格民族工艺蒙古包制作有限公司负责人苏雅拉图也有同样的感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的实施,每年可以为我们减少5万元的税款。国家的减税政策越来越好,让想踏踏实实干点事业的牧民更有了干劲儿。”

  与西乌珠穆沁旗白艺丽格民族工艺蒙古包制作有限公司一样,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苏德格日勒民族服装店也享受到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带来的实惠。“随着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再加上地方性的优惠措施,这样算下来,服装店在2019年基本不需要缴税了。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来自各方面的支持也多,我们盘算着抓住机遇,扩大经营,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增加蒙古族服装的时尚感和舒适度,把品牌做大做强。”店主宝林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马头琴、四胡、潮尔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乐器之一。兴安盟呼格吉木民族乐器制作传承基地是一家制作民族乐器的知名企业,年均产值达到了100余万元,已成为传承和发展蒙古族传统拉弦乐艺术的重点民族特色企业。57岁的企业负责人哈达是“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说:“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力度非常大,企业负担小了,我们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就有更多的心思做好做细做活这门手艺。我们将会用省下来的钱购买数套木材加工器械,增加乐器产量,并增设就业岗位,带动当地贫困户增长收入,为脱贫攻坚出些力。”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副局长霍文刚表示,内蒙古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潜力很大。作为税务部门,我们将持续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发展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支持,助力民族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