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减税降费 推动北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发布时间:2019-05-13 16:48
| | | |

  2019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强化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深入开展减税降费效应分析,完善政策落实跟踪问效,创新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多措并举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硬碰硬落地,全面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税收助力“黑”色矿山“绿”色转型

  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红利”,坚定了黑色矿山企业绿色转型的信心,减税降费弥补了企业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引导企业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步伐越走越坚定。

  走在鄂尔多斯民达煤炭矿区,蓝天白云掩映下,郁郁葱葱的柳树、杨树、油松争相吐绿,排列整齐的温室散发出瓜果蔬菜自然的芳香……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想象露天煤矿矿区是这样一番景象。民达煤炭董事长贾五宽表示:“以前,这里也是晴天一片灰,雨天一路泥。如今,矿区发展起了绿色生态农业,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减税降费政策在支持矿山生态化发展,实现绿色转型中功不可没。”

  据了解,民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传统的露天煤炭生产企业,年产原煤500万吨。2018年,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企业少缴增值税484万元;享受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1778万元。今年4月,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经测算,全年预计将减少增值税2100万元。“正是因为国家持续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才让我们有底气、有能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科学治理和修复生态环境,实现煤炭资源开发最优化和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我们矿区绿化面积累计达到1.1万亩。”贾五宽介绍道。

  在全国最大露天煤矿——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黑岱沟露天煤矿,也是一派生机盎然。公司按照“创意新矿区、智慧新农业”的规划理念,探索建设矿山现代农牧业示范区。项目总面积约4.2万亩,总投资2.6亿元,远期约120平方公里。财务科长沈光江说:“减税降费给企业绿色转型带来了更大的活力。增值税税率下调,全年预计少缴增值税2亿元,这将进一步促进企业升级生产工艺,提高减排效率,同时加快以绿色矿区、绿色农业、绿色产业为特色的矿山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建设,走出一条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的新路子。”

  发挥减税政策优势 税收为重工业企业插上翅膀

  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平稳落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开始集中兑现,改革效应显现,让重工业制造业企业再度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全年预计可减税费近7100万元,企业的流动资金大幅增加,公司早就计划要在环保设备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以实现进一步的节能减排,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良性循环,一直苦于资金有缺口,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这下问题可以解决了!”东方希望包头稀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凤英深有感慨。

  在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工业园的鄂尔多斯集团的成员企业电冶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奕龄谈到发展的底气特别足。税收政策的扶持,成功构筑起园区内煤化工、氯碱化工、天然气化工、煤-电-冶金、三废循环再利用、物流供应链六条循环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带动辐射周边省市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六税两费”的减税新政加上鼓励西部企业发展等优惠政策持续发力,集团公司全年预计获得税费红包2.2亿元,这种减税力度,让我们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和实现动技术创新和环境保护方面游刃有余。

  同样,在谈到减税降费的延伸效应时,包钢集团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鹏感受颇深:“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开展全球运营注入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新的机遇,助力包钢集团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发挥内蒙古连通蒙俄的区位优势,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将‘包钢制造’的响亮品牌逐步推向全世界!”

  据了解,包钢集团公司本部今年全年预计享受减免土地使用税7500万元左右,增值税因进项和销项税率调整,预计增加4000多万元的现金流!社保费率下降,减少社保费约6000多万元。” 陈鹏介绍说道:“公司今天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税收支持农牧机械制造驶向希望的田野

  继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将农机整机增值税税率由11%降至10%后, “超预期”的减税“红利”,为农机制造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也吹暖了农机制造企业轻装前行的“一池春水”。

  走进蒙拓农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俄蒙国际物流园区的生产车间,数十台加工设备高速运转,智能料库通过升降机将生产物料有序传送到数控激光切割工位,自动焊接机器人“挥舞”着火星四溅的焊枪将零部件焊接组装在一起。公司董事长刘忠舍介绍到:“一季度本来是农机销售的淡季,但公司与长期合作的大客户确定了采购意向,为缓解销售旺季的供货压力,公司采取‘错峰生产’的方式,已生产大型农机50多台。”

  “目前,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逐年提升,国家持续推出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农业机械产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2018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75%税收优惠政策,减少税款24万元;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减少税款49万元;享受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减少税款50万元。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仅增值税一项又将节省70万元的税款,减税真正减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刘忠舍董事长兴奋地算着一笔笔的减税账。

  减税降费激发高科技产业发展活力

  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降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税率下降,多项减税降费的新政策叠加,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政策动力,为市场预期注入了强大信心,增添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谈及本轮增值税改革,内蒙古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王晓梅深有感受,“此次增值税的税率下调,进一步扩大了抵扣范围,以及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一系列优惠措施,预计全年为我们企业节约了280余万元的税款,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减负感和获得感。”

  近期,内蒙古诚信永安化工有限公司牛慧博部长一脸愁容。因为研发投入大,项目建成后资金的后续来源就成了新难题,项目试生产都出现了问题。恰在此时,增值税留抵税款的退还帮了企业的大忙。一次性退还247万元,正好用在了刀刃上。充足的资金带来了企业所需的原材料、新设备,也促进了企业增量扩产的新动能。

  鄂尔多斯市中轩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康婉迪说到:“公司是从事黄原胶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自去年11月1日起,我国调整部分插曲尿频增值税出口退税率,今年预计销售额5.4亿元,减税近800万元,国家持续推出的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增加了企业发展的动力。”

  内蒙古各级税务机关努力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将政策“红利”及时准确地送到纳税人手中,进一步坚定了内蒙古制造业绿色转型、创新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决心和信心,助推祖国北疆制造业快速发展。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