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税务人员走进企业家俱乐部的“闭门会”

听企业家关起门来说了啥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9-04-26 11:17
| | | |

  4月10日上午9时,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企业家之友俱乐部今年的第二次例会准时召开,70多位企业家聚在一起,促膝长谈,交流商机,互通有无。

  与往日不同,今天的会场多了两位“陌生”的来客,他们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敖汉旗税务局。两位税务人员没穿税服,只穿着日常服装,悄悄进场,挑靠边的座位坐下。会议一开始,两人就认真倾听并不停地记录。

  原来,为了及时找到工作中的盲区盲点,不断改进,提升服务水平,敖汉旗税务局一改往日“请进来”座谈的形式,派业务骨干主动与行业协会、商会组织人员联系沟通,参加他们的“闭门会议”,了解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倾听纳税人的心声。

  企业家之友俱乐部秘书长张海波是会议的主持人,他首先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国家推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涉及面广、干货多,咱们商会中90%以上都是小微企业,普遍都能从中受益。大家今天可以交流各自企业的情况。”

  一位企业老总接过张海波的话头说:“今年,我们原本计划要收缩今年的投资,没想到国家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增值税起征点一下子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有这样的好政策,今年不扩大经营规模还等什么时候啊!”

  在座谈交流中,企业家也谈到了他们“成长的烦恼”。

  “涉农企业的特点就是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不可控因素多、投资回报率低,导致利润波动比较大。如果针对这类企业出台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就更好了。”

  “我们厂正在扩建,办公室装潢、地面硬化等零散活都是个人承包的,代开没法取得专用发票,不能抵扣,相应的成本就上去了。这个问题目前是我们最大的困扰。”

  “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了,税务部门培训时把所有企业都叫到一起‘一锅烩’,针对性不强。应该针对创业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不同阶段的民营企业,分别制定涉税辅导方案,把培训的目标、内容、对象、任务等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企业家畅所欲言,旁听的税务人员奋笔疾书,不一会儿就记了满满好几页。与会的企业家谁也没注意到两位“外人”,仍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在这里我跟大家提个醒,纳税信用对咱们企业来说可是‘命根子’。去年我们公司购进了一批原材料,由于对方结算凭证迟迟未到,我们只好根据供货合同估价入账,但后来没有及时冲回会计科目,少记了这笔收入,被税务机关检查发现并进行了惩戒。我们的纳税信用等级也随之降低了,几个客户终止了合作关系,到银行贷款也吃了闭门羹,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

  “如何帮助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提高涉税风险防范能力非常有必要。现在小微企业大多缺少专业的财务人员,对涉税风险的防范能力不强,加上有的企业财务制度不是很规范,弄不好还会影响纳税信用等级,到那时就麻烦了。”

  3个小时过去,时至中午,企业家谈兴仍浓,秘书长张海波不得不叫停了会议。

  敖汉旗税务局局长刘海民说:“通过旁听企业座谈,我们听到了企业最真实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收集到的问题,努力把工作抓实落细,以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成效,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