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人民政协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必要且可行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9-03-26 15:45
| | | |

  两万亿元!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规模。被专家称为“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降费”,瞬间点燃了网络,刷爆了朋友圈。

  “增值税降低3%,降了接近20%。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我们有更多资源投入研发和制造,把产品做得更好!”“国家针对制造业的降税是重大利好,可谓正当其时。”“为民营企业带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备受鼓舞。

  新的减税降费措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原因在于这次减税降费规模大、措施实。增值税税率大幅下调,重点瞄准制造业;养老保险降低费率,直击企业痛点难点……这些措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直接大幅降低税率、费率,效果立竿见影,显著提升企业获得感。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我国近年来一直着眼“放水养鱼”,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2018年,为有效应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和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国务院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导向,着力减税降费,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有效降低了实体经济成本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

  2019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在此背景下,今年减税降费规模比去年增加超过50%以上,这应当说是一项面临压力、更加困难的“硬任务”,同时体现出人民政府勇于挑战、真心为企业和人民服务的敢于担当和务实的作风。

  除了规模超预期,此次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之一,其主要目标锁定于降成本。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个税改革等减税降费“组合拳”,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有利于企业优化供给结构和提升供给质量。

  持续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中央政府向企业和社会公开作出的一项郑重承诺。持续做好大规模减税降费,不仅大大增强人民政府的公信力,而且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升级和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等,都将产生实实在在的积极作用。因而,不仅要做好、做对“减法”,也要坚持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保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做减法是一种逆向的智慧。在设计领域,“Less is more”是一句耳熟能详的名言,意思是“大道至简”,在剔除了过多的干扰信息后,能被感知的美方能最大化。而普适的智慧总有共通之处,一个卸掉了过多负担的市场,才有可能迸发出预期的活力。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活力就意味着长期稳定向好的希望,信心就是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要充分发挥改革红利、有效减轻企业负担,需要下决心用短期的减收,换取长期的企业活力、经济增长,这就更加呼吁改革中敢于“实打实、硬碰硬”的政府作为。言下之意,政府不仅需要处理好短期利益与长远发展的辩证法,关键是首先要树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意识,意识到位,服务才能到位。另外,在做“减法”的过程中,既要在更多领域加以权衡,更要在发展的大命题中,不断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减税降费提供条件、创造空间,真正让减税降费的效应惠及社会。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