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证券日报]备战2万亿元减税降费 税务部门迅速响应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8 16:50
| | | |
    主持人沈明: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把增值税和单位社保缴费率降下来,减税降费红利近2万亿元。4月1日起就要减增值税税率,5月1日起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那么各地税务部门是如何落实工作的?减税降费效果在哪几个方面已有所显现?
    备战2万亿元减税降费税务部门迅速响应
    通过专题现场辅导、建立沟通交流群、完善企业基础数据,实现税务部门和企业的良性互动,扩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力、辐射力,让广大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减税降费规模近2万亿元,4月1日将要减增值税,5月1日要降社保费率。《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全国两会闭幕后,各地税务部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起来。
    “今天我们收到嘉定区税务部门的通知,让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待办任务’查看《减税降费告知书》。”3月15日,作为一家营养副产物资源化利用的生物科技企业,协赛(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李夏说,告知书的内容是税务部门请我们了解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从各个环节上使企业降低税收成本,同时税务部门办事方面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简化,更便捷,更高效,也更便于我们企业日常涉税事项效率的提升,规范我们企业的财务制度建设。
    “这是我们整个落实减税降费其中的一个部署,通知到每一名纳税人,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昨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主要负责人郑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具体的减税安排,还要等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下来再进一步细化。”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海税务部门的行动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便利化纳税服务。国家税务总局要求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力求以更多的办税便利促进纳税人更好享受增值税改革红利,目前各地的税务部门都在开展类似的服务纳税人的活动。
    “我们打心眼里欢迎国家的减税政策。”协赛(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宋建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这样一来,我们公司的整体成本将得到进一步降低,企业利润也会有一定程度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将大大提升,期待国家对中小企业特别高新技术型企业能有更多细致的政策,便于我们深入做好技术优化改造,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今年我们又可以享受最新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政策,预计公司能减税1.8万元左右,税收成本下降了,对我们这些小企业来说,就像补充了发展动能的营养液一样,希望今年能在税收改革红利的激发下,再接再厉,公司发展更上一层楼。”上海纯毅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吉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吉纯表示,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改革的深入,涉税中介机构不仅仅是直接受惠者,更像是一个红利“中继站”,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系过程中,第一时间掌握、吃透、吃准政策,向企业传达最新的文件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改革红利,让这些惠民政策更高效地助力企业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张运增表示,税务部门正在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助力减税政策红利落地。通过专题现场辅导、建立沟通交流群、完善企业基础数据,实现税务部门和企业的良性互动,扩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力、辐射力,让广大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