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我们需要这样有温度的减税降费”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9-03-11 16:26
| | | |

  “我们需要这样有温度的减税降费。”3月5日上午,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具体举措后,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特别是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一次性从16%下调至13%,力度空前。这对当前利润率普遍不足10%的制造业来说如获甘霖,将促进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进一步向好发展。”虽被众多媒体包围,张连起却首先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这大约缘于他对税收话题一直以来的关注。

  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在7年间带来了多份涉税提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张连起说,很高兴他的提案建议变成了现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6.5%。对此,张连起认为,设定GDP区间增长目标,是充分考虑到了我国今年面临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比如外部经贸摩擦,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在这种局面下给GDP增速一个区间,不仅体现了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思想,同时也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降费加力提效预留了政策空间。

  “与此同时,报告中频频提及优化营商环境,这和减税降费是共同的政策取向,是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的环境支撑。”张连起表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行简政便民措施等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将让企业少费时间跑审批,有更多时间开拓市场。可以说,企业活则中国经济活,企业兴则中国经济兴,企业稳则中国经济稳。

  除了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这也是张连起关注的话题。

  他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继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措施,可以看出政府释放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即减税降费不会影响社保费支出,不会影响社保待遇,更不会影响养老金的足额发放。报告专门提到要稳定现行征缴方式,也不追缴历史欠费,这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低社保费用和其他费用,必将对财政带来压力。

  “要让企业和百姓过好日子,政府就必须过紧日子。”在张连起看来,为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落到实处,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出了开源节流的理念。“开源方面,今年为了应对减税降费2万亿元,政府把财政赤字率提高了0.2个百分点,即2.8%;节流方面,报告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效率、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公共支出5%、压减‘三公经费’3%,再加上把一些长期沉淀资金及时收回,这都将给减税降费提供资金来源支撑。”张连起说。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