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显示: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0 17:49
| | | |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2018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调查显示,自2010年以来纳税人满意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4.82分,较2016年提升1.21分,纳税服务便捷度获得普遍认可。 

  “此次满意度调查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全面调查。”据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介绍,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6个省(区、市)税务局,调查样本总量超过10万个,调查结果更具代表性。 

  调查显示,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有序有效推进,有72.1%的纳税人认为税务机关办税效率明显提高,“一厅通办”获得85.58分的高分,为办税服务厅服务满意度指标中最高得分;“一键咨询”得到84.18分,是12366纳税服务热线满意度得分最高的指标。 

  据了解,税务机构改革之前,全国税务部门于5月1日起率先实现了原国税地税业务在所有综合办税服务厅“一厅通办”和12366纳税服务热线“一键咨询”。在新税务机构挂牌前,将纳税服务部门列入先行整合的4个综合部门之一,确保服务融合先行一步。 

  机构合并后,各地税务部门不断创新办税服务,推出了网上申领和代开发票、增值税一表集成、网上更正申报等新举措,有效解决了办税痛点、堵点、难点,提升纳税人办税便利度。 

  各地税务机关在深化改革同时,下大力气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为改革推进保驾护航。此次调查中税务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指标得分为85.39分,比2016年提高0.25分;依法征收税款指标得分为85.74分,在13个一级指标中排名第三,税收执法规范性稳步提升。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税务主管合伙人任颖麟认为,机构合并后税务机关的征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对纳税人来说,不仅税收事项执法标准更为统一规范,企业也能享受到更为优质的纳税服务。 

  在这次满意度调查中,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指标获得了85.7分,纳税人对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和降低增值税税率落实情况指标打分最高。 

  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今年以来,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1825亿元,同比增长37.1%,惠及超过3000万户的小微企业。增值税税率调整共涉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926万户,降低增值税税率实现净减税1794亿元。 

  数据显示,地区间纳税人满意度差距逐年缩减,全国各省市纳税人满意度得分差距不断缩减,从2012年17.06分缩减至2018年7.91分。 

  “这表明税务总局加强顶层设计,推行标准化服务和管理的成效持续显现。”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介绍,近年来税务部门先后出台了《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和《全国税务稽查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有力推进了全国税收征管服务工作标准化水平的提升。 

  此外,网上办税系统运行稳定指标得分78.58分,该项指标为近六年来分数最高,增值税一表集成和网上更正申报指标得分靠前。这表明,税务部门信息化建设日益完善,各操作系统间耦合性逐渐增强,运行稳定性不断提升。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税收信息系统整合优化工作,提高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和办税服务质效。”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介绍,在缴退库方面,尽快推进税收电子退库全联网、全覆盖,提高资金退付和使用效率,增强企业的资金流动性。 

  调查结果显示,抽取的48949户样本民营企业,2018年满意度调查综合得分为85分,高于全国综合得分水平。 

  近期参加税务总局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的宁波天生密封件董事长励行根感慨道,“现在税务部门对我们民营企业非常重视,为民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企业办税速度更快,涉税需求响应更及时。” 

  据悉,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税收“堵点”“难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近期专门印发了《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5个方面共26条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将在精简压缩办税资料、拓宽一次性办结事项、压缩办税时间、推广电子办税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助力加油。 

  “此次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不回避问题,发现了一些办税流程和办税系统等方面的问题,并收集了一系列改进建议。”孙玉山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聚焦满意度调查中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加强纳税人端信息化建设,优化整合办税流程,推动12366纳税服务热线转型升级,切实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