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媒体报道

[新华社客户端]内蒙古税务:坚定坚决打好减税降费“主动仗”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1-28 16:09
| | | |

  “今年,国家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也是税务总局、内蒙古党委政府的重要部署,这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体现。我们要以坚决果敢的政治担当,不缩水不打折不拖延地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国忠在全区税务工作会上表示。

  内蒙古税务系统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定为今年全区税收工作的主题,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减税降费作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创业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内蒙古税务局迅速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政策制定、征收管理、统计核算、督察督办、服务宣传5个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凝聚工作合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和组织实施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谭珩介绍,“区局党委已召开党委会对做好减税降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高质高效推进好,决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人,以任何理由,等待、观望、拖延税费优惠政策的贯彻执行。我们将积极向内蒙古党委、政府汇报请示,大力争取工作支持。协同财政、人社等部门,根据国家政策和税务总局要求,及时提出有关减税降费政策的具体建议。建立健全督促落实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

  事业是干出来的,是奋斗出来的。内蒙古各级税务机关将采取“六个加强”的措施,以落实、落实、再落实的精神状态和坚决行动,积聚和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打好减税降费“主动仗”,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充分展现新时代新税务的新风采新作为。

  加强组织领导。把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逐级迅速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组。建立健全抓落实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梳理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开展好每一项工作。

  加强宣传解读。切实发挥媒体和专业机构作用,及时准确推送宣传解读稿件、视频,稳妥准确做好宣传解读、媒体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持续扩大政策知晓度。组建专家团队,积极开展培训辅导,做到受惠纳税人、缴费人全覆盖。

  加强纳税服务。抓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方案的落实执行,完善电子税务局、i税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扩大纳税资料备案改留存备查范围、申报即享受优惠政策等举措。健全办税容缺制、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进一步完善自助办税体系,开展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工作。

  加强沟通反馈。完善税费政策意见征集和企业诉求反映解决制度机制。区别情况,明确责任,分类梳理,提前制定预防措施。借助信息化手段畅通问题上传下达、交流反馈渠道。统一问题答复口径,及时发布政策执行问题答复集,准确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问题。强化数据比对,迅速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患于未然。

  加强减免核算。加大数据质量监控力度,建立健全减税降费统计核算分析体系,分类准确核算、反映减免税费情况。优化完善信息系统功能,做好税费减免规模测算和实施效应分析,把减免税费算成“铁账”,做到“心中有数”“底账清晰”。

  加强监督检查。对今年国家和内蒙古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不仅在绩效管理中单列考核,还作为督查检查、巡察督察、纪检监督的重要内容。既加强内部监督检查,还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外部监督检查。细致做好减税降费舆情监控、分析、应对工作。统筹执行好税务总局和内蒙古党委、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双26条”措施。

  • 附件下载: